"一帶一路"助力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

發佈時間: 2017-04-13 14:03:46 | 來源: 人民網 | 作者: 李曉宏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一帶一路,理事會,聯合國,助力,議程

人民網紐約4月13日電 (記者 李曉宏)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11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辦“‘一帶一路’倡議促進可持續發展目標”高級別討論會,來自聯合國部分成員國代表、國際金融機構及高校學者等,圍繞“一帶一路”倡議促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實現等議題進行深入研討。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在主旨演講中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時表示,中國的發展是在國際社會的框架之下進行的,並強調中國對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産品的決心。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同沿線各國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實現共同繁榮。而聯合國2030發展議程,則為全球經濟發展和合作設定了整體框架。兩者都是要強化全球合作,推動共同發展。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何志平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具有包容性的戰略構思,它通過發展沿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幫助當地創造需求和就業,在促進經濟增長和繁榮的同時,維護社會平等和倡議環保責任等。

北京交通大學交通運輸學院院長聶磊從交通運輸系統發展的角度,介紹中國近30年基建成就、特別是交通運輸發展的經驗。中國社會科學院全球能源安全智庫論壇秘書長劉強介紹了中國基礎設施建設融資的經驗,為基建資金匱乏的國家提出“中國方案”。

聯合國副秘書長吳紅波稱,“一帶一路”倡議覆蓋全球六成人口,以及全球三分之一的GDP和貿易,在推動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方面擁有巨大潛力。他説,透過促進經濟、貿易、就業、收入、基礎設施建設等,倡儀將為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提供很大的支援,為改善包括貧窮、能源和水資源利用、工業化、新型城市建設,以至全球和平安全和合作等問題上作出貢獻。

“‘一帶一路’倡議建立了一個新的發展範式,打造出一個新的區域性乃至全球性的經濟平臺。”聯合國經社理事會主席沙瓦説,我們樂見古絲路發展成為現代的經濟帶,由東亞開始,經過中亞,到達西亞及歐洲,並到達非洲,為各地帶來合作與繁榮。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