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述元: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優質高效的司法服務和保障

發佈時間: 2017-04-10 09:42:36 | 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佚名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一帶一路,民法總則,司法公正,司法審判,司法體制改革

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據中國法院網消息 4月8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迴法庭主辦的“一帶一路”法治大講堂正式在西安開講。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第六巡迴法庭分黨組書記、庭長張述元致辭。講座由第六巡迴法庭分黨組副書記、第一副庭長張明主持,全國人大法工委民法室主任賈東明對民法總則進行了詳細的解讀,第六巡迴法庭全體幹警及陜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5省區法院部分幹警通過視頻系統聆聽了講座。

  張述元在致辭中指出,設立和增設最高人民法院巡迴法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維護司法公正的重要舉措,是實現審判重心下移、就地化解糾紛的重要途徑。第六巡迴法庭巡迴區的五個省區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規劃區,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樞紐和支撐。審理好巡迴區案件,為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和西北地區經濟社會的健康發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務和保障,是院黨組對第六巡迴法庭的殷切期望。

  張述元強調,舉辦“一帶一路”法治大講堂,旨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指導,深入研究“一帶一路”地區司法審判及法治建設問題,積極探索“一帶一路”糾紛解決機制,從而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優質高效的司法服務和保障。他指出,舉辦“一帶一路”法治大講堂,與巡迴區法院的同仁共同學習政治理論、學習法律知識、學習審判技能,共同研究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司法服務保障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對教育引導西北地區廣大法院幹警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自信,堅持司法辦案正確政治方向具有重要意義;對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深入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具有重要意義;對弘揚西北地區人民司法優良傳統,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具有重要意義;對提高西北地區廣大幹警的履職能力,建設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法院人才隊伍具有重要意義。他強調,舉辦“一帶一路”法治大講堂是第六巡迴法庭分黨組的部署安排,是密切巡迴區各級法院溝通聯繫的重要橋梁紐帶,是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巡迴法庭制度的的一項重要舉措。

  張述元強調,民法總則是貫徹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成果,是編纂民法典的開篇之作,涉及到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備受社會各界關注,對民法總則的權威解讀也是各位法院同仁的共同期待。他要求與會幹警要認真聽、認真記、認真思考,準確理解和把握法律精神、條文含義,確保法律的正確實施,進一步提升審判工作水準。

  據悉,賈東明從事立法工作二十多年,參與了民法總則、物權法、合同法、侵權責任法等多部法律的制定和修改工作,立法實踐經驗豐富。他從民法總則的立法背景、制定過程和主要內容等幾方面進行了解讀,特別是對民法總則立法過程中社會各界普遍關注的綠色發展原則、胎兒權益保護、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年齡規定、見義勇為行為保護、訴訟時效等問題,進行了詳細的講解。

  講座後,幹警紛紛表示通過此次權威的講座,了解到了民法總則更多的立法背景和精神內涵,對今後在工作中正確理解和適用民法總則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