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文明互鑒連接北歐

發佈時間: 2017-03-31 10:22:38 | 來源: 鄭州日報 | 作者: 何儒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西域馬,互鑒,北歐時報,黃帝文化,主流

“黃帝是我們的先祖,非常有智慧。”《北歐時報》社長何儒開門見山地説。作為第十一屆黃帝文化國際論壇演講嘉賓,剛剛從瑞典趕來參加的他還沒倒好時差,就熱情飽滿地向與會嘉賓講述起瑞典與河南的聯繫。

在何儒看來,瑞典作為最早與中國建交的歐洲國家之一,現在與中國非常友好。何儒説:“我們的先祖在唐宋時期都可以吟詩作對,一壺濁酒詩百篇,那時候歐洲還不懂得什麼叫詩詞。現在我們對自己的文化有些疏忽了,我們應該重新關注自己的文化。曾經有一位華人學者的觀點認為,‘中國要有傲骨遠離主流,中國要有真心學習主流,中國要有幽默忽悠主流,中國要有自信進入主流,中國要有魅力驚艷主流,中國要有耐心理解主流,中國要有真情感動主流,中國要有智慧引領主流’。”

“一帶一路”是一個時代性的機遇,對於中國與世界的交流和融匯非常重要,而對於歐洲曾經産生過深遠影響的中國文明和文化更成為一條紐帶,連接著中國與北歐。

“瀚海狂濤拍岸起,幾多華夏興亡。百年驚夢斷人腸,風煙吹不盡,萬里霧橫江。東土長車西域馬,邦國自古無雙。大帆今日下西洋,直擊千尺浪,揮酒祭炎黃。”説到最後,何儒引述了一位瑞典華人科學家寫的這首詩,並將這首詩寫成書法作品,送給了第十一屆黃帝文化國際論壇組委會。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