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一帶一路"建設既要尊重傳統也要有創意

發佈時間: 2017-03-27 10:42:47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王子謙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胡逸山,一帶一路,傳統與創新,創意,藝術創作

胡逸山:“一帶一路”建設既要尊重傳統也要有創意

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參加“華商領袖和華人智庫”圓桌會議。 駱雲飛 攝

中新網博鰲3月26日電(記者 王子謙)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26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上表示,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與東南亞地區的經貿與人文往來要結合傳統與創新兩方面的因素。

胡逸山在“華商領袖和華人智庫”圓桌會議上説,東南亞自古以來都處於東西方的交通要道,“一帶一路”,對於很多東南亞國家來説,“一帶一路”是加深、加寬中國和沿線國家的貿易往來和人文交流。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有多元文化,作為“一帶一路”的超級轉机站,協調聯動沿線國家經貿或文化的作用明顯。

他提醒,“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階段多滯後於中國,與沿路國家尤其是東南亞國家的合作要有耐心,不要操之過急。他舉例説,很多東南亞國家需要鐵路網路把物産送入境口,但很多時候真正需要的不一定是高鐵,可能需要的是中低速鐵路運輸。

胡逸山説,東南亞國家希望借助“一帶一路”拓展與其他地區的交往,同時也要注重中小企業之間頻密的往來和接觸,“東南亞民間機構或企業能夠勇敢跑到中國,才能使得‘一帶一路’建設更加彭勃。”

他説,面對多姿多彩的東南亞地區,要讓中國和東南亞的傳統文化能夠更生動、更靈活、更卡通化的表達出來,使得下一代都能夠接受。他建議用中國和東南亞之間的交往故事作為題材進行藝術創作。此外,還要安排中國與東南亞地區的學生進行實習。

“‘一帶一路’受到東南亞官方和民間的熱切歡迎,經貿往來與人文交流要尊重傳統,也要有創意,這樣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胡逸山説。(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