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聯合聲明

發佈時間:2017-03-16 15:55:00 | 來源:外交部網站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民主社會主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聯合聲明,斯方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聯合聲明

一、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總理拉尼爾·維克勒馬辛哈于2016年4月6日至9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二、訪問期間,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會見維克勒馬辛哈總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維克勒馬辛哈總理舉行會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張德江會見維克勒馬辛哈總理。雙方在親切友好的氣氛中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三、雙方認為,中斯關係久經考驗,雙方願發展全天候友誼。中斯真誠互助、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符合兩國根本利益,有利於促進兩國各自發展和人民福祉。雙方將堅持推進中斯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在地區和國際場合中相互支援。

四、雙方重申在涉及共同利益的問題上相互支援,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支援彼此穩定和發展。雙方重申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遵守不干涉內政等國際法基本準則。中方支援斯方為維護國家團結、和平、民族和解和促進經濟發展所作努力。斯方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支援中國政府維護國家統一的努力。雙方強調維護南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斯方呼籲由相關方通過建設性對話、磋商與合作並根據國際法和慣例解決爭議和分歧。斯里蘭卡讚賞中方為推動對話、磋商與合作所作努力。

五、雙方認為,習近平主席2014年9月對斯里蘭卡進行的國事訪問和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總統西裏塞納2015年3月對中國進行的國事訪問具有里程碑意義,兩國政府將共同努力,繼續全面落實領導人共識,加強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將兩國關係提升至新水準。

六、雙方同意進一步增進雙邊關係,加強高層互訪,通過雙多邊渠道保持各層級經常接觸。

七、斯方重申願積極參與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希望借此重樹斯里蘭卡作為古代印度洋貿易中心的地位。雙方同意推動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斯里蘭卡在擴大經濟合作、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方面同中方有共同利益,認為這是一條友誼、合作、交流和聯通之路。雙方將以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在基礎設施建設、中斯自貿談判、合資企業等方面的合作,促進經濟、文化、科技合作和人員往來,更多造福兩國人民,建設命運共同體。

八、斯方歡迎中國企業在斯國家建設中發揮的積極作用,歡迎更多中國企業赴斯投資,願為其創造良好投資和經營環境。中方將繼續鼓勵有實力的中國企業赴斯投資,開展互利合作。中方鼓勵中國金融機構為斯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融資支援。

九、雙方同意加強在交通、電力等基礎設施、工業園區、加工製造業等領域合作。斯方宣佈批准科倫坡港口城項目恢復施工,將為項目實施提供便利和支援,並願同中方企業繼續推進《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與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發展戰略與國際貿易部關於全面推進投資與經濟技術合作諒解備忘錄》中提及的大項目合作。

十、雙方回顧了兩國經貿合作成果並對此表示滿意,同意年內儘早舉行中斯經貿聯委會第七次會議,研究制定未來五至十年雙邊經貿合作發展規劃。雙方同意儘快啟動第三輪自貿談判,儘早結束談判以加強雙邊貿易和經濟合作。雙方同意在以往工作基礎上,商談涵蓋貨物、服務貿易、投資和經濟合作領域的全面自由貿易協定。

十一、中方願意繼續為斯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提供幫助,特別是開展醫療衛生、農業、水利等領域的項目。中方願意在漁業、雜交水稻、茶葉等領域為斯方農業管理和技術人員提供來華培訓和研討機會。雙方將認真落實中斯漁業合作備忘錄,推進內陸水域漁業捕撈、水産養殖領域合作。斯方感謝中國為斯經濟發展提供的幫助。

十二、雙方同意儘早召開中斯海洋與海岸帶合作聯委會第二次會議,舉辦海洋和海岸帶合作首次工作組會議,推進海洋觀測、海洋氣象、生態保護、海洋資源管理、水下聯合考古、海上搜救、打擊海盜、航行安全、海洋人才培養等領域合作。雙方同意兩國有關部門開展監察和反腐敗領域交流,以增進相互了解,促進合作。

十三、雙方願意在防務領域保持密切聯繫,重申有必要進一步加強兩國防務安全合作。

十四、雙方同意加強農業和科技合作。中方將資助斯里蘭卡青年科學家來華短期工作,探討共建農業技術示範園、生物技術聯合實驗室,幫助斯方增強自身能力建設。雙方同意儘快啟動“中斯水技術研究和示範聯合中心”項目。中方願積極幫助斯方開展慢性腎病追因研究。

十五、雙方注意到,兩國旅遊合作取得顯著進展,中國已成為斯里蘭卡第二大旅遊客源國。中方邀請斯方派團來華出席首屆世界旅遊發展大會,願繼續鼓勵中國公民赴斯旅遊,為斯方開拓旅遊市場提供協助。雙方鼓勵兩國空運企業開通更多直航。

十六、中斯兩國人民的往來源遠流長。雙方同意加強人文交流與合作,支援兩國有關文化部門在科倫坡共同主辦“中斯海上絲綢之路”主題文物展覽。雙方將積極促進中國文化中心和孔子學院的活動,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中方願向斯方提供更多獎學金名額,願同斯方加強職業教育等領域合作,將於未來5年向斯方提供2000個培訓名額。雙方鼓勵兩國高校、職業培訓學院、智庫、媒體加強交流與合作。斯方對中方邀請斯里蘭卡100名青年訪華表示感謝。

十七、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在聯合國等多邊組織以及東盟地區論壇等地區合作框架中的協調配合,就聯合國改革、人權、氣候變化、反恐等問題加強溝通合作。斯方歡迎中方同南盟加強以項目為基礎的交流合作的積極意願。中方歡迎斯作為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十八、雙方同意共同規劃和舉辦好2017年中斯建交60週年系列慶祝活動。

十九、維克勒馬辛哈總理感謝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人民對他本人及斯里蘭卡代表團的熱情友好接待,並邀請李克強總理訪問斯里蘭卡。李克強總理對此表示感謝,願在雙方方便時往訪。

二十、訪問期間,雙方還簽署了經貿投資、科技、衛生、司法等領域合作文件。

(注:該文件發佈于2016年4月9日)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