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熱議"一帶一路"機遇:大膽"走出去"

發佈時間: 2017-03-15 09:02:54 | 來源: 中國經濟網 | 作者: 佚名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一帶一路,熱議,走出去,全國政協委員,産能

中國經濟網北京3月15日訊(記者馬常艷專欄)“一帶一路”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宏偉戰略構想,這一構想在世界政經版圖從容鋪展。兩會期間,“一帶一路”依然是熱點話題,代表委員圍繞如何匯聚共識、如何共建長效合作機制,積極建言獻策,為“一帶一路”發展提出新思路。

5月14日-15日,中國將在北京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目前,有20多位國家元首和首腦、50多位國際組織負責人、100多位部長級代表以及總共1200多位來自世界各國和各個地區的嘉賓,將齊聚一堂,共襄盛舉。

站在新起點,“一帶一路”也將持續發力,向更大範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發展,而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中國也將與沿線國家和地區一起,攜手迎來互利共贏、共同繁榮之路。

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介紹,“一帶一路”戰略實施以來,已有100多個國家參與其中,取得了巨大成就,為在全球大視野下我國企業發展描繪了美好的藍圖。“一帶一路”戰略實施帶來的國際産能合作等也促進了我國實體經濟的發展。

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裘援平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4000多萬華僑華人,他們當中蘊藏著雄厚的經濟實力、跨國的營商環境、廣博的人脈關係和豐富的智力資源。他們是參與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橋梁和紐帶。

“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仍面臨很多困難,存在進一步優化的空間。” 全國政協委員、金澳集團董事長舒心説,一是産能輸出缺乏系統佈局。“一帶一路”是要為亞非歐區域結構再平衡提供産業發展基礎,形成具有成長性的開放市場。基礎設施是最先啟動的投資領域,但不能光搞基礎設施建設,要有序轉移産能。二是爭取多元化資本支援,尤其是境外國際社會資本支援,這方面有待進一步加強。華僑華人了解居住國國情、人脈廣,可以充分利用其資金、資源和渠道,持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全國政協委員、玖龍紙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茵表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是我國提出的重大發展戰略,也是積極擴大對外開放的具體體現。企業應該在保證國內近14億人口需求的基礎上,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大膽“走出去”。張茵建議,有關部門在制定調整有關行業企業發展的政策時,要充分考慮企業實際需求,廣泛聽取意見建議,針對不同行業企業精準施策,給企業以穩定預期,為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穩定政策環境。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銀行原董事長閆冰竹則指出,伴隨著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的不斷推進,中小企業紛紛走出國門,開拓國際市場。目前國有大行和政策性銀行服務一帶一路相關的企業主要是大型央企,對中小企業關注較少。閆冰竹建議,相關部門應提升對中小銀行國際化發展的認識,對中小銀行的國際化問題給予更多關注。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