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涌商潮 人大代表獻策"抱團出海"

發佈時間: 2017-03-14 09:39:47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趙曄嬌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一帶一路,浙商,走出去,單打獨鬥式,引進來

中新網北京3月13日電 (記者趙曄嬌)華立集團在泰國建設泰中羅勇工業園,浙江紅獅水泥在緬甸、印尼等地建立生産點,杭州錦江集團在東南亞建設了多個資源綜合利用電廠……自2013年中國首次向世界發出“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與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後,越來越多的浙商陸續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以“一呼百應”之勢,借東風謀發展。

“千年絲路”再涌商潮

“一帶一路”貫穿歐亞大陸,東連亞太經濟圈,西進歐洲經濟圈,涉及65個國家,總人口超44億,佔全球的60%以上;年生産總值超20萬億美元,約佔全球的30%。

過去,浙江便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發祥地。而今,站在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風口,浙江“絲路征途”也以全新姿態再出發。

在浙江義烏安了家的非洲商人蘇拉説,“有時我們會將貨物送到歐洲再轉運到非洲。‘一帶一路’聯結中國和歐洲國家,這是好事,以後成本可以省太多,利益出來了,就會吸引更多的外商到中國來。”

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浙商也在參與建設“一帶一路”。看好中亞地區經濟發展的空間和前景,浙江上峰建材有限公司在吉爾吉斯斯坦總投資建設一條日産2800噸新型幹法水泥熟料生産線及配套粉磨站項目;在塔吉克,桐鄉優質雜交蠶種“爬”進當地農場;在烏茲別克,鵬盛工業園內多家浙企開足馬力、爭趕訂單……

千年絲路,再涌商潮,列車的呼嘯聲代替了悠揚的駝鈴聲。

2014年11月18日,在義烏,隨著一聲長鳴,滿載著出口商品的首趟“義新歐”中歐班列鳴笛開行,奔向萬里之外的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市。貫穿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義新歐”班列常態化後便成為浙江“走出去”“引進來”的重要通道。

《2016年浙江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6年浙江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快速增長,合計出口1506億元人民幣,增長18.6%。

“一帶一路”助跑浙商國際化

憑藉著“敢為天下先”的創業精神,浙商在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環境下迅速崛起為中國第一商幫,在過去三十多年中創造奇跡無數。投身“一帶一路”建設更使得浙江眾多優勢成熟産業、産能在更大範圍進行配置,也打開了其跨國經營新空間。

全國人大代表、華峰集團董事局主席尤小平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資源稟賦各異,經濟互補性較強,發展潛力和空間巨大。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隨著規模不斷擴大,一些企業也實現了較高水準的“走出去”,成為行業領跑者。

“一帶一路”國家中,奧克斯空調已成功開拓56個,2016年,奧克斯空調實現6個國家市場佔有率第一,16個國家市場佔有率前三,同比增長50%以上。

1   2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