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張八五:寧夏融入"一帶一路" 構建開放新格局

發佈時間: 2017-03-11 09:48:3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戚易斌 李智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文化創意産業,寧夏,中阿,絲綢之路,一帶一路

中國網新聞3月11日訊(記者戚易斌李智)寧夏位於中國西部的黃河上游,多年來,“不沿邊、不靠海”一直是寧夏開放發展的瓶頸。而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提出,讓寧夏躍升為我國對外開放的前沿,成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戰略支點。

“2015年,國家發佈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明確把寧夏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組成部分,這為寧夏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開放帶來了又一次千載難逢的新機遇。”全國人大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發改委主任張八五接受中國網記者專訪時表示,“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融入‘一帶一路’戰略工作,提出‘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開放寧夏’的戰略部署,將‘一帶一路’、開放寧夏建設融為一體,成為推進國家戰略和自治區重大部署的結合體。”

構築立體化開放通道

寧夏雖地處祖國西部內陸,卻從來都不是一個封閉所在,隨著開放發展的推動,寧夏致力於打造一個覆蓋陸地、空中和網上的立體通道。

在打造空中絲綢之路方面,張八五介紹,寧夏主要是通過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開闢航線、發展空港相關産業等措施,將銀川河東機場建設成為面向阿拉伯國家和穆斯林地區的門戶機場。目前,河東機場向阿聯酋航空同時開放第三、第四、第五航權,突破了開通國際航線的政策瓶頸。

陸上絲綢之路方面,寧夏加快銀西高鐵、銀川至呼和浩特高鐵、銀川至蘭州高鐵等重點鐵路項目建設,與全國高鐵網聯通。這些舉措,為寧夏融入“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創造了有利條件。

讓“絲綢之路”不再受到時空局限,寧夏還啟動了網上絲路寧夏樞紐工程,通過夯實網際網路基礎設施、大力發展雲計算、大數據、電子商務、服務外包等産業,建設中阿航空郵件分撥中心、跨境電商交易服務平臺。

三條絲綢之路的建設和完善,把一個多維立體的開放通道格局展現給了世界,寧夏在實現國家戰略的同時,也為本區域的對外開放安裝了強勁引擎。

1   2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