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文·喬博:參與"一帶一路"將迎來重要機遇

發佈時間: 2017-03-10 11:02:12 | 來源: 中國經濟網 | 作者: 翁東輝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參與方,一帶一路,澳大利亞經濟,貿協定,區域貿易協定

中國經濟網堪培拉3月9日訊(記者 翁東輝)近日,澳貿易、旅遊和投資部長史蒂文·喬博接受中國經濟網駐堪培拉記者專訪。他表示,中澳有著非常廣泛和深遠的友誼,中澳日益緊密的全方位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有助於促進亞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喬博指出,澳大利亞和中國之間的關係,無論是從貿易還是從投資角度來説,都是非常重要的關係。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最大的海外投資來源國,同時也是澳大利亞最大的出口國,以及越來越重要的澳大利亞投資目的地。兩國的經貿往來在過去的幾年中取得了長足進步,尤其是在簽訂了自貿協定之後,雙方都受益匪淺。今年是澳中旅遊年,喬博表示對此充滿期待。

自由貿易和投資在發展兩國經濟和貿易的多樣性上發揮著重要作用。喬博説:“對於有著多樣性特點的澳大利亞經濟來説,我們依賴外國投資來使經濟發展的潛力最大化。如果沒有國外投資而僅僅依靠國內的産出和儲蓄積累,我們不可能實現每年的國家經濟發展目標。我們在審核國外投資時奉行無歧視政策,目前澳政府已經設立一個新機構,即關鍵基礎設施中心,其主要目標是對投資澳大利亞經濟中的關鍵基礎設施進行機制管理和評估。澳政府對外國投資持開放態度,在過去的15年裏,我們只拒絕過5次針對特別重要資産的收購行為,約佔重要項目審核總數的萬分之三。”

喬博表示,澳中自由貿易協定簽署並實施一年來,雙方收穫滿滿,一些商品進出口急劇增加。對澳大利亞來説,中國消費者非常關心食品安全問題,而澳大利亞食品在這方面口碑非常良好。他説:“我們有著非常強大的産品追蹤系統,從牧場到盤子都能夠追蹤溯源。自貿協定有助於澳大利亞商人將産品出口到中國,不僅僅是對於農産品,自貿協定規定的領域非常寬,還涉及金融和服務等等産業,這就是現在澳大利亞的投資紛紛進入中國的原因。澳大利亞剛在上海的郊區投資了養老項目,隨著中國老齡化的增長,這方面的需求會越來越多。澳大利亞在老年醫療和健康方面有成熟的技術和智慧財産權,這是兩國根據自貿協議互惠互利的一個很好的例子。”

喬博談到,澳大利亞經濟會堅持持續不斷地開放,也正因如此,澳大利亞經濟才能保持連續23年的增長,這對於發達國家來説是一個新的世界紀錄。在政策層面上,澳大利亞將繼續與其他國家簽署雙邊自貿協定,更多地參與並推動達成區域貿易協定,以此繼續開拓海外市場。例如,澳大利亞正在與印度尼西亞政府商討“印度尼西亞澳大利亞緊密經貿關係協定”,這是我們緊鄰的一個重要大市場,無論是從貿易還是投資量來説雙方國家都是巨大的也是非常重要的。與此同時,澳大利亞也希望在亞太地區發揮自己更大的作用。

喬博認為,“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對中國非常有利,同時也有利於澳大利亞。中國經濟的多樣性和投資自由化將成為中國未來經濟持續增長的重要因素。他説,在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思潮盛行的今天,更需要堅定貿易投資自由化政策,更需要全球化的視野。在亞洲地區,希望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ECP)今年能夠更進一步,其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區域貿易協定,將為區域各國和地區帶來高度貿易自由化、高度的生産機會、高度的服務貿易投資機會等等。

最後,談到如何參與“一帶一路”倡議並對接澳大利亞的北部大開發戰略,喬博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重要機遇,將給參與方帶來重大利益。他介紹説:“我們制定了澳北部開發戰略,不僅對整個澳大利亞而且對整個區域都有重要的影響和機遇。我們計劃提供50億澳元來建造澳洲北部的基礎設施,比如公路、鐵路、港口、通訊設施、水電等等。關於中國的‘一帶一路’,我的理解是中國政府致力於推動地區間的經貿合作,特別是從亞洲到歐洲,作為發展戰略的重點。這是一個好主意,將會帶來很多重要機遇。澳大利亞在基礎設施建設和融資方面有很多專業經驗,參與到一帶一路的建設中來對澳大利亞明顯是個機會。我希望能夠將澳大利亞的北部開發政策和中國的一帶一路計劃對接起來,實現互利共贏。”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