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慶:歡迎周邊國家搭上“一帶一路”快車

發佈時間: 2017-03-07 14:27:56 | 來源: 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焦夢 劉會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一帶一路,周邊國家,全國政協,中國報道,採訪團

3月5日,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新聞發言人王國慶在中國外文局, 接受緬甸主流媒體採訪團聯合採訪。《中國報道》劉嶸攝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焦夢 劉會)3月5日,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新聞發言人王國慶在中國外文局, 接受緬甸主流媒體採訪團聯合採訪時表示,歡迎周邊國家搭上“一帶一路”快車。

他認為,“一帶一路”是具有歷史意義的世界性事業,不局限在一個地區、一國或幾國。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提出建設“一帶一路”的設想。儘管“一帶一路”倡議來自中國,但成果已經惠及世界。緬甸東北與中國毗鄰,又處在中國實施“一帶一路”的關鍵點,因此,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必將會為緬甸的發展提供前所未有的機遇。

在回答“一帶一路”能給緬甸帶來什麼實際收益時,他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開放式的。只要緬方積極參與,中方願意與緬甸探討合作可能性,機會非常多。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旨在搭建合作共贏的平臺,以多元合作機制和開放包容為特徵,讓參與方共同受益,走出一條共商之路、共建之路、共用之路。從古代絲綢之路到現在的“一帶一路”,中國只是在新時期、新時代沿用這個理念,但方式不一樣。

“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已經得到了世界範圍的響應。截至目前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表達了積極支援和參與‘一帶一路’的態度;其中,中國已經和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 王國慶表示。

據他介紹,僅2016年一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53個國家的直接投資已經達到145.3億美元,中國企業與61個國家新簽相關合同總額達到1260.3億美元。

他鼓勵緬甸記者多來中國走走看看,多做溝通了解增進友誼的工作。據了解,此次緬甸媒體訪華團由緬甸廣播電視臺、仰光媒體集團、緬甸國際臺等緬甸主流媒體機構代表一行十二人組成,在京期間先後採訪了亞投行,三峽集團,並對兩會進行了報道。

據悉,此次來華的緬甸主流媒體採訪團行程是中國駐緬甸大使館委託中國報道社《中國東盟報道》承接, 採訪團還將前往武漢等地交流訪問。

1   2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