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韓:“一帶一路”打開闔肥發展新途徑

發佈時間: 2017-03-06 08:46:0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李智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趙韓,新優勢,合肥,一帶一路,作用

【中外觀:“一帶一路”在身邊——2017全國兩會系列特稿】

2017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安徽省政協副主席趙韓接受中國網記者專訪。中國網 李智/攝

中國網新聞3月6日訊(記者李智)合肥,地處長江下游、巢湖之濱,是國務院批准確定的中國東部地區重要中心城市、全國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和綜合交通樞紐。2015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務部聯合發佈《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合肥被定義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

“當前,合肥已成為國家重要的交通樞紐城市,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會發揮更多的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安徽省政協副主席趙韓在兩會期間接受了中國網記者專訪。

“一帶一路”為內陸城市提供機遇

安徽省省會合肥自秦建制至今已有2200多年曆史,它曾是揚州、合州、南豫州、廬州、德勝軍、淮南西路等治所,有“江南唇齒,淮右襟喉”、“江南之首,中原之喉”之稱,史學家稱合肥為江淮地區行政軍事首府。

然而,地理位置也給合肥帶來了局限性。“作為省會城市,合肥曾經較為‘默默無聞’,只能依靠‘黃山牌’來帶動發展,”趙韓指出,“但是‘一帶一路’倡議打開了新的發展途徑,使得內陸城市有了更多機會。”

根據規劃,安徽省將致力於打通對外交流的缺失路段和瓶頸路段,實現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互聯互通。在鐵路上,將打造以合肥為中心、通達全國主要城市的快速客運鐵路網,加密延伸合肥中歐國際貨運班列,推動建立多層次、大容量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構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樞紐。

交通樞紐作用成就“一手好牌”

交通樞紐,讓合肥握有“一手好牌”。趙韓告訴中國網記者,當前,合肥的地理位置又有了新優勢。從全國人口稠密度分佈來看,合肥位於中心區域,“過去,安徽的交通發展水準有限,但現在已經全部打通,高鐵呈‘米字型’分佈,鐵路客流量倍增,航空也在加速發展,合肥已成為國家重要的交通樞紐。”

他指出,安徽與周邊的江蘇、江西、河南、山東等都是人口大省,同時也是務工大省。人口流動會經過合肥,輻射能力增長。交通作用奠定了城市地位,合肥勢必成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

科技成為對外交流的先行軍

“要致富,先修路”是我國家喻戶曉的一句話,隨著時代的變遷,“修路”已擴展成為城市整體交通規劃發展的重要部分。發達的交通會帶來城市的繁榮,也將吸引更多的人才來到合肥投資與建設。“‘一帶一路’建設推動了合肥的工商業、教育等多領域發展,並且還有很多的成長空間,”趙韓説。

他坦言,安徽曾只是農業大省,為先進地區提供糧食與煤礦等。現在,安徽的工業也飛速發展,家電産量佔全國三分之一,汽車品牌産生較大影響力,包括微電子、雲技術、量子技術等都具備國際影響力。

“一帶一路”建設推動了中外交流,合肥的發展得益於創新,也要讓“合肥技術”走向世界。趙韓強調,“作為重要節點城市,合肥搭上‘一帶一路’快車,對外貿易不斷增長。自主品牌江淮汽車、奇瑞汽車等均已在中東、歐洲、巴西等建設研發中心與工廠,讓科技成為對外交流的先行軍。”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