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張近東:"組船出海"建"一帶一路"新渠道

發佈時間: 2017-03-05 11:58:32 | 來源: 人民網 | 作者: 張近東 | 責任編輯: 劉芳奇

關鍵詞: 張近東,一帶一路,政協委員,新渠道,頂層設計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 據商務部貿易數據顯示,2016年進出口貿易總額24.3萬億元,下降0.9%,貿易額下降,貨物出口下降趨勢明顯。2017年1月,我國貿易順差513.5億美元,下降9.6%。

針對這種現狀,作為連續履職15年的政協委員,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這次攜帶了一份關於打通流通業貿易壁壘的提案。他認為,國內企業想走出去必須“組船出海”建“一帶一路”新渠道。

國內企業“單兵作戰” 國際商貿流通遭遇壁壘

目前,很多中國企業缺乏在海外發展的自主平臺和渠道,“單一産品線作戰”方式,造成企業競相壓價出口,無法為中國創造打響品牌。

另外,零售企業在拓展海外業務時面臨更多的繁瑣限制,如平臺建設、物流網路建設、人才建設等政策壁壘,有些國家還會提出服務貿易準入和經營限制。

以印度市場為例,其要求零售網點只能在人口超過100萬的城市設立,最低直接投資要達到1億美元,且至少50%應在3年內投資于後端基礎設施,類似此類問題都嚴重影響著國際商貿流通,也成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的絆腳石。

頂層設計破貿易壁壘 “組船出海”建“一帶一路”新渠道

張近東認為,國內企業想走出去,加強同海外的流通貿易,必須要改變傳統的單兵作戰方式,借助零售企業平臺“組船出海”,國家和企業應該聯手應對。

在提案中,張近東建議從國家頂層設計以及政企協同兩方面著手,徹底打通“一帶一路”新渠道,推進貿易自由化,建立良好的公平貿易環境。

他認為,加強互聯互通建設的頂層設計,從上層建築方面突破政策瓶頸,這是推動貿易自由化的先決條件。在此方面,政府可與企業緊密協同、互聯互通,打造海外拓展的戰略聯盟,從政府戰略角度解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中國零售、物流等相關企業進入的諸多限制。

其次,張近東建議政府圍繞物流服務、線上線下零售平臺等方面能夠助推國際貿易效率提升和規模化發展的業務能力,建議在“一帶一路”戰略中形成專項扶持計劃,優先鼓勵與支援,構築“一帶一路”戰略發展的O2O新渠道。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