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孟加拉人民共和國關於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發佈時間:2016-10-16 15:10:00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殷曉霞

關鍵詞:中印,聯合聲明,中方願,建立戰略,外交部網站

人民網10月16日電 外交部網站日前發佈《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孟加拉人民共和國關於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全文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孟加拉人民共和國關於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一、應孟加拉人民共和國總統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哈米德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于2016年10月14日至15日對孟加拉國進行國事訪問。此次訪問開啟了中孟傳統友好關係的新篇章,對雙邊關係發展具有重要的歷史性意義。

二、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分別同孟加拉國哈米德總統、謝赫·哈西娜總理和希琳·喬杜裏議長舉行了會談、會見。雙方就中孟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三、雙方對中孟傳統友誼和雙邊合作取得的快速進展表示滿意。雙方認為,中孟作為人口大國和發展中國家,兩國的合作、發展與繁榮,有利於增進兩國人民的福祉,也將促進本地區的發展和發展中國家的自強。基於雙方對發展友好合作的強烈意願和兩國合作的廣闊前景,雙方一致同意,將中孟關係提升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四、雙方重申,將繼續堅持中孟關係發展的重要原則,包括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雙邊關係,尊重和支援彼此根據本國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尊重和支援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中方讚賞孟方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支援中方,支援中國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努力。孟方感謝中方支援孟加拉國為維護獨立、主權,實現國家穩定和發展所作的努力。

五、雙方同意,加強兩國高層交往,積極利用國際多邊場合舉行兩國領導人會晤,擴大兩國政府、立法機關、政黨以及兩國人民之間各級別交流與合作,進一步深化互信。雙方同意,定期舉行中孟外交磋商,以便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就雙邊關係以及國際和地區事務充分交換意見。

六、孟方讚賞“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帶一路”)倡議,認為這一倡議將為孟方實現2021年建成中等收入國家和2041年成為發達國家的目標帶來重要機遇。雙方同意,加強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充分挖掘各領域合作潛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實現兩國可持續發展和共同繁榮。

七、雙方同意擴大和深化貿易和投資合作,將基礎設施、産能合作、能源電力、交通運輸、資訊通信、農業作為中孟務實合作的重點領域加以推進。兩國政府對口部門將在上述領域加強政策交流,為雙方合作提供規劃和指導,增加投資與人力資源開發,鼓勵兩國有關企業加強合作。雙方對帕亞拉1320MW燃煤電站、卡納普裏河河底隧道、達舍爾甘地污水處理廠、油輪和散貨船採購、帕德瑪大橋、第四代國家數據中心等項目取得的積極進展表示滿意。孟方提出了電力、資訊通信、河道管理、基礎設施等領域的22個項目,中方願考慮並鼓勵中國企業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探討開展合作。

八、雙方對簽署中孟關於開展産能合作框架協議表示滿意,一致認為上述框架協議將有助於兩國産能領域企業和金融機構提高投資與合作水準。雙方同意,具體合作包括基礎設施建設及運營、冶金、材料、資源加工、裝備製造、輕工、電子、紡織、半導體和奈米技術、産業集聚區以及雙方認可的其他領域。雙方同意在資訊和通信技術領域開展開發、投資合作。雙方同意就河道管理包括河道疏浚和回填繼續進行合作。

九、雙方歡迎中國金融機構為雙方合作提供融資支援,並願為重大項目合作探索多種融資方式。雙方將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框架內加強合作,對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向孟加拉國配電系統升級改造項目提供融資支援表示歡迎。

十、雙方認為,定期舉行經貿聯委會會議具有重要意義,雙方對2016年8月在達卡成功召開第十四屆經貿聯委會會議表示滿意。雙方表示,將本著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精神,充分發揮中孟經貿聯委會等機製作用,推動雙邊貿易和投資發展。雙方將繼續採取多種措施促進中孟雙邊貿易平衡發展。雙方同意就建立中孟自由貿易區開展聯合可行性研究。中方將繼續鼓勵和支援有實力的中國企業赴孟投資興業,建設經濟和産業園區,孟方將為中方企業在孟開展業務提供便利和支援。

十一、雙方認為,兩國在海洋事務中存在廣泛合作潛力,一致同意建立海上合作對話機制。中方願幫助孟方發展藍色經濟並加強相關領域的能力建設。孟方對此表示感謝。

十二、雙方一致認為,中孟是發展中國家開展南南合作的重要夥伴。雙方同意在南南合作框架內加強雙、多邊合作,為各自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努力。孟方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為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支援,讚賞中方援建中孟友誼系列大橋,推動孟國內互聯互通。中國政府將繼續在力所能及範圍內向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幫助,並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框架內對孟開展項目合作。

十三、中方注意到孟方在應對海平面上升,填海造地,保護農田和森林(包括紅樹林和海藻)免受鹽鹼化等氣候變化問題上存在關切。中方願就應對氣候變化問題同孟方加強合作,支援孟方為此所作的努力。中方支援孟方推進城市化和工業化的努力,願意為孟方加強災害管理能力、提高城市和工業區的垃圾管理和污水處理水準、建設抗震基礎設施等提供支援和幫助。

十四、雙方同意為孟人員提供更多人力資源和技能開發方面的培訓機會。孟方感謝中方為孟學生和官員赴華提供教育、培訓和獎學金,中方將繼續為孟培訓公共管理、科技、農業、衛生、藝術等領域專業人才,幫助孟方開展職業教育,繼續為孟學生來華留學提供中國政府獎學金,資助孟傑出青年科學家來華工作。

十五、雙方同意加強人文交流,傳承中孟友誼。雙方同意將2017年確定為“中孟友好交流年”,擴大在文化、教育、旅遊等領域交流與合作,促進兩國媒體、智庫、青年、婦女組織、非政府組織和地方之間的互動。雙方同意共同落實好《中孟文化合作協定》年度執行計劃。中方將在2016至2020年內,為孟方培訓500名漢語教師,邀請100名文化藝術領域人才來華培訓或訪問交流,邀請600名孟青年學生來華參觀訪問。雙方同意,根據平等互利原則,不斷提升雙方人員往來便利化水準。

十六、雙方同意保持和加強兩軍各層級交流與合作,深化在人員培訓、裝備技術、聯合國維和等領域合作。

十七、雙方譴責並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中方支援孟方就打擊恐怖主義和維護國家安全穩定作出的努力,願在反恐情報共用、能力建設、人員培訓等方面同孟方開展合作。雙方願探討在反恐領域建立機制性對話。

十八、雙方重視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對於促進四國務實合作及地區整體發展的重要作用,願意就推進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加強溝通與協調,推動各方儘快就四方聯合研究總報告達成一致,建立四國政府間合作框架,早日啟動早期收穫項目。

十九、雙方強調,遵循《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致力於推動國際組織民主化。雙方主張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地位和關鍵作用,支援對聯合國及其安理會進行必要的改革,增加發展中國家在安理會的代表性,主張會員國應通過民主協商,在達成廣泛共識的基礎上,制定全面改革議程並達成最廣泛一致。

二十、雙方願加強在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中合作,在可持續發展、能源和糧食安全及其他涉及發展中國家訴求和挑戰的全球性問題上加強協調配合,共同致力於推進全球與地區的和平、穩定、發展與繁榮。雙方同意在貿易、經濟、金融等國際組織中加強協調,支援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經濟秩序和鞏固南南合作的努力。

二十一、雙方認為,南亞的發展充滿活力和潛力。雙方重申,致力於實現一個和平穩定、開放包容、發展繁榮的南亞。雙方同意加強在南盟等地區合作機制中的協調與合作。

二十二、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以及産能、能源、資訊通信、投資、海洋、防災減災、人文等領域合作文件。

二十三、習近平主席感謝孟加拉國政府和人民的熱情友好接待,邀請孟加拉國領導人在雙方方便的時候訪問中國。

二O一六年十月十四日于達卡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