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
分享到 0

大通鎮:大力推進農旅産業發展 助力鄉村振興

隆冬時節的清晨,萬籟俱寂,地處安徽省銅陵市郊區大通鎮永平村的大棚集中區卻呈現出一片繁忙景象。一座座排列整齊的大棚裏,隨處可見忙碌的身影。挖萵筍的、采芹菜的、摘茄子的以及育苗的……大傢夥都在忙得熱火朝天的。

“我家裏一共有22個大棚,品種很全,基本上一年四季都有菜賣,上半年是茄子、毛豆、番茄等、下半年以白菜、萵筍為主,全年都有菜能供應市場。”大棚蔬菜種植大戶吳春雷介紹道,通過銷售大棚蔬菜,夫妻兩人的年收入在3萬元到5萬元左右。

“我們永平村現在共有大棚2000余座,主要以村民自主經營為主,大戶一般有十多個,少的也有四五個,因為現在村裏主要以中老年人為主,大棚蔬菜的種植能很好地解決他們的就業問題,同時也增加了家庭經濟收入。”大通鎮永平村村委會副主任王娟介紹説。

近年來,為進一步拓寬群眾增收致富的渠道,銅陵市郊區大通鎮積極響應鄉村振興戰略,持續優化産業結構,充分挖掘農業與文化旅遊資源,為鄉村振興發展注入了蓬勃動力。

在農業方面,大通鎮積極推進農業結構調整,注重發展精品特色農業,因地制宜壯産業,將生薑、苗木花卉盆景以及蔬菜種植等打造成為郊區大通鎮的農業發展的“新名片”。目前,郊區大通鎮已擁有餘家貢姜、白鰭豚小磨麻油、山禮人家等10余個特色農産品品牌,余家大院生薑專業合作社獲批全國農民合作社加工示範單位,鴻基植物觀賞園獲批中國森林體驗基地及省級林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大院村獲評省級電商示範村。

在文旅方面,大通鎮充分發掘古鎮內涵,推動文化旅遊産業發展,結合民風民俗組織開展了長街宴、龍舟民俗體驗、臘味節、美食節等一系列特色活動。郊區大通古鎮風景區管委會副主任董皓介紹説:“自2017年大通古鎮被評為4A級旅遊景區以來,年均接待遊客已由原先的50余萬人增長至近100余萬人。當地居民的生活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由原來“靠江吃江”的打漁、賣魚的生活方式,轉變成為遊客提供餐飲、住宿和農特産等更多的服務,經濟收入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因此也吸引了很多在外的年輕人回鄉發展。”

鄉村不僅要富也要美,大通鎮在人居環境提升方面也狠下功夫,紮實開展舊村改造和環境整治工作。通過完善村居的道路、供水、供電、環衛等基礎設施,不斷提升“雙基”建設水準。目前,累計完成改廁1500余戶;建成垃圾分類亭60個,投入智慧設備4台,垃圾桶410個,配置勸導員60人,實現常態化運維;修建農村公路29公里,養護70.2公里,並投資1300萬元對白浪湖危橋實施改造,極大改善了群眾的出行。大通鎮的面貌得以煥然一新,群眾的生活居住條件得到切實的改善,滿意度也大大提升了。

大通鎮黨委副書記孫曉輝表示:“大通鎮在未來的發展中,在農業方面,我們將著力構建現代農業發展新格局,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在旅遊方面,我們常態化開展大通美食節等文化旅遊品牌活動,全方位開發民宿、農家樂等休閒旅遊産品,建設更高標準的鄉村好風光。”(趙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