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
分享到 0

廬江縣樂橋鎮: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舒展美麗鄉村新畫卷

樂橋鎮位於廬江縣西南端,南依樅陽,西靠桐城,處於合肥、銅陵、安慶三市交界處。其境內G3京臺高速、231省道、合安高鐵、廬銅鐵路、引江濟淮河道穿境而過,交通便利快捷。鎮內有岱鰲山、龍天寺、平頂山等眾多景點,自然資源豐富,文化底蘊深厚。近年來,樂橋鎮依託現有的資源稟賦,良好的生態環境,在鄉村治理和發展上下功夫,在全面實現鄉村振興上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眾所週知,傳統的農業存在結構單一、抗自然災害能力弱、同質化嚴重等缺點,難以帶動農戶增收。對此樂橋鎮在農業結構方面進行了重新調整,全鎮目前建成綠茶1000余畝、黃蜀葵1870余畝、紅金棗300余畝、金銀花500余畝、金絲黃菊100余畝等特色高效農業産業園區。將建設集生産加工、觀光、休閒、旅遊等為一體的現代農業産業標準園4個,真正實現三産有效融合。

正值金秋時節,坐落在岱鰲山西側的吳老二生態桃園裏呈現出一片豐收的景象,前來遊玩採購的商家和遊客絡繹不絕。“我們家的冬桃香、脆、甜,特別好吃,現在正是冬桃上市的時候,每天都會有很多人來果園裏採摘,高峰時每天能達到2000人左右,車子都排到省道邊去了。我們桃園目前有100多畝,每畝能給我們帶來2000多元的純收益。”桃園負責人吳曉明熱情洋溢的介紹道。

另一邊,在樂橋鎮黃蜀葵烘乾廠房裏也是一片熱火朝天的場景。滿地金黃的黃蜀葵在工人的分揀下,有條不紊地進行著不同加工,傳送帶上一朵朵處理後的黃蜀葵被運輸到烘乾機裏脫水乾燥,再在末端進行收集包裝。據樂橋鎮鄉村振興辦主任李志強介紹,該處廠房是2020年利用扶貧資金400余萬投資建成,佔地面積2000余平方米,目前共帶動全鎮100多人在園區就業,每人平均增收在兩三千元以上。今年以來,樂橋鎮政府鼓勵扶持更多的村民進行種植,其中脫貧戶就有80余戶,實現了穩定的增收。

樂橋鎮人口集中,人力資源豐富,為解決人民群眾家門口就業問題,該鎮積極申請扶貧資金建設佔地35畝標準化廠房四棟,每棟4000平米左右,現已建成兩棟,還有兩棟正在建設中。已建成的兩棟已有兩家規上企業入駐,年收益可達76.8萬元,在解決群眾就業的同時也增加村集體收入。“樂橋鎮政府對我們企業有著很大的扶持力度,我們廠目前的用工人數有200多人,絕大數都本地的村民,去年我們成功申請了規上企業後,鎮裏給我們在創業園裏批了4000平方的啟動廠房,給了我們極大地幫助,我們目前的年産值能達到1.5億元,並且還在不斷的遞增中。”恒升服裝有限公司負責人莫家友介紹説。

周大中心村作為樂橋鎮重點打造美麗鄉村示範點之一,一進村,眼前的景色瞬間就打破了你對原本鄉村落後的觀念。乾淨寬敞的水泥路通向家家戶戶,整齊雅致的樓房錯落在村裏,一幅幅生動活潑的壁畫躍然墻上,塘邊的柳、路邊的花在風中搖曳,村民在菜園裏打理著新栽的果蔬,儼然一副世外桃源的模樣。據了解,目前樂橋鎮已對102個自然村莊實施“五清一改”,對4個自然村莊實施“五化兩改”。今年整治村莊9個,在建美麗鄉村2個,分別是檀巷市級中心村和桂元省級中心村,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提升當中。

近年來,樂橋鎮結合岱鰲山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及周邊良好的生態環境,開發打造了集傳統文化、地域特色、民宿度假、健身康養為一體的紫薇主題觀光生態園,同時在紫薇園中配套建設300畝的國防教育主題公園。打造周大中心村網紅打卡點,以紅色引領綠色發展為主題,打造由衝過古碾~百畝荷塘~古楓古柏~周大古井~桂元稻田畫為主體呈現的山衝田園風光打卡點。通過不懈努力,岱鰲山旅遊風景區規劃正在逐步完善,岱鰲山、周大中心村、龍天寺等旅遊景點景區建設不斷得到完善,岱鰲山玉芽、馬壩小粘大米等旅遊商品品牌初步樹立,成功承辦“植樹節”、“大美廬江快樂毅行”活動。主要旅遊經濟指標實現了快速增長,接待國內遊客10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1500萬元。

“在十四五期間,我們樂橋鎮將圍繞“聚焦一山、提升兩區、打造四線”的工作思路,在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上下功夫,著力構築“一村一品”産業發展格局,打好三産融合牌,引導種植養殖業向休閒、觀光方向發展,並向相關産業鏈延伸,著力建設一個更加富強美麗的新樂橋。”樂橋鎮黨委書記陳迎春對此充滿信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