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
分享到 0

從四個維度著力 推動全民健身參與

貫徹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推動全民健身,需要立足當前基層社區群眾參與體育健身活動的實際情況、考慮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影響,在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不斷完善的同時,還應從參與平臺、參與形式、參與代價、參與收穫四個維度出發,著力強化全民健身的參與意識、參與能力和參與習慣,從整體上推動全民健身戰略的落實。

豐富全民健身參與平臺

首先,要落實“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開展群眾性冰雪運動,抓住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和相關冰雪運動賽事的平臺窗口期,健全群眾冰雪組織,組織和引導群眾廣泛參與冰雪運動,以冰雪運動為重點抓手助力全民健身戰略的實施。其次,要加強健身服務設施的供給,包括公共健身服務和商業健身服務設施的供給,尤其是在公共服務基礎設施比較薄弱的地區要注重整合資源,儘快補足短板,確保全民健身的基礎場地和設施供給。再次,要著力培育各級各類體育社會組織尤其是體育類社區社會組織,使體育類社區社會組織成為動員群眾參與健身運動的主力平臺、開展多元化的全民健身體育活動;使省市縣鄉等各級體育類樞紐型社會組織成為聯結體育部門、體育類社區社會組織和健身群眾的多層紐帶。最後,要通過各級各類體育類樞紐型社會組織開展多層次、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全民健身賽事、草根競技、真人秀等活動,為體育類社區社會組織、健身群眾打造豐富的參賽、展示平臺。

創新全民健身參與形式

一是線上線下相結合,繼續發揚傳統線下參與形式的主導作用,結合不同的參與平臺組織動員好群眾參與;持續開拓線上參與的渠道,通過運動健身APP、小程式、微信群等新媒體平臺開展健身打卡、社群互動等活動。二是個人主動參與和指導教練相結合,在持續激發群眾參與動機、促進群眾參與線上線下健身活動的同時,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或志願服務的形式擴大社會體育指導員隊伍、支援社會力量興辦冰雪運動等群眾期待、社會需要的運動培訓機構,引導社會體育指導員和培訓機構教練在當地社區發揮好指導和教練作用,提升運動健身效果、減少運動損傷。三是個人參與、家庭參與和團體參與相結合,通過社區健身活動、各級各類賽事、展演等活動動員個人參與和團體參與;在各類活動中倡導家庭參與理念,注重通過青少年和老人參與帶動其他家庭成員的參與,如趣味親子運動項目、跨代共融運動會等,形成全方位參與。

降低全民健身參與代價

首先,要提高健身服務設施的可及性,做好公共健身服務設施和商業健身服務設施的合理規劃和配置佈局,降低健身參與的路途時間成本。其次,要倡導隨時隨地健身的意識,緩解設施不足帶來的限制性影響,倡導家庭健身、辦公室健身,針對不同群體的健康需要宣傳普及各類健身操和一些簡便健身工具。再次,要注意簡化各級各類賽事、展演活動的管理程式、降低參與門檻,方便健身群眾個人和體育類社區社會組織參與。最後,要加強對健身運動賽事、展演、真人秀等活動的監管,提高風險防範意識、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措施,並引導群眾做好運動健身防護、鼓勵群眾購買相關保險,減少發生意外的風險和可能的損失。

提高全民健身參與收穫

要提高群眾參與健身的獲得感,這是促進群眾持續、長期參加健身活動的重要因素。一方面要結合疫情期間人們對健康的重視,積極引導群眾學習科學健身方式、持續健身、強健體魄、提升抵抗力、促進身體健康;另一方面要提升群眾在健身過程中的人際關係、社會支援網路的收穫,線上上線下的健身活動、家庭和群體健身活動中認識更多朋友、豐富人際交往、強化社會支援網路,在身體健康之外收穫情緒和心理健康。同時,要注意加強對體育類社區社會組織的培育、扶持和激勵,為它們創造更多的展示平臺,使群眾在個人收穫健康的同時,也可以通過所在社區社會組織更好地展示個人和團隊風采,帶動和影響他人共同參與全民健身活動,營造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圍。

要充分認識體育對提高人民健康水準的積極意義,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通過普及全民健身運動,促進健康中國建設。在疫情常態化防控時期,要從豐富參與平臺、創新參與形式、降低參與代價、提高參與收穫四個維度出發,以更積極、更加多元化的舉措普及全民健身運動,促進健康中國戰略的實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