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社區建設按下“加速鍵” 溫州市計劃新增70個

時間:2024-04-17 16:18:04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黃榮傑

大南街道花柳塘未來社區 大南街道供圖

據悉,2024年溫州市將進一步加快未來社區建設進度,計劃新增未來社區創建70個,中心城區建成未來社區20個以上,確保全市未來社區創建覆蓋率達30%以上,建成率達到35%以上。

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當前,社區既是城市人口安居之所,也是城市公共服務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單元。近年來,溫州市聯動推進未來社區、“千項萬億”工程和老舊小區改造,積極推動前七批未來社區項目落地見效。截至2023年底,全市累計開工86個未來社區項目,平均開工率74.8%,位列全省中上游。

作為未來社區建設的核心內容,社區公共服務體系的完善與民生息息相關。據溫州市風貌辦相關負責人介紹,2024年溫州市將積極融合七優享建設、社區嵌入式服務設施建設工程等工作要求,常態化開展城鎮社區專項體檢,合理增加公共服務設施項目配比,重點加強城鎮社區“一老一小”服務場景建設,新開工公共服務設施補短板項目269個,打造城鎮社區“一老一小”服務場景60個以上。

提升未來社區的持續運營水準,是暢通城市治理“神經末梢”的重要抓手。據了解,2024年溫州市將聯動推進未來社區和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等工作,積極盤活城市有形無形資産。依託未來社區産業聯盟,溫州市將深入開展社區運營研究和探索,充分發動群眾參與,結合強社惠民改革,探索街道統籌運營模式外推進社區全域平臺建設,提升數字化平臺對社區賦能。同時,鼓勵社會資本投資新建公共服務設施,促進項目市場化運營。

此外,為進一步推動“全域大美”,溫州市還將在未來社區創建過程中整合推進城鄉風貌整治提升、現代化美麗城鎮建設,強化項目聯動,力爭創成省級樣板區12個、省級富春山居圖樣板區5個、現代化美麗城鎮示範鎮10個。(黃榮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