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經濟開局穩進向好 28個行業實現正增長

時間:2024-03-28 15:38:14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林迎穎

2024年以來,溫州開展“促消費、擴投資、穩生産”十大行動,聚焦消費、投資、工業三大領域,釋放潛力提振消費、狠抓項目擴大投資、支援企業有序生産等,近日,溫州市統計局發佈數據顯示,1-2月份,全市經濟開局保持穩進向好態勢,展現出較強的韌性和活力。

“目前,新能源産品出口增長較快,已經從泰國客戶那裏拿到第一個訂單,另外還準備進入家電行業。”日前,溫州小島特細纖維材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呂志倫介紹,該公司主要生産隔音隔熱墊等衝壓模壓汽車內飾件産品,得益於科技投入,先後獲得溫州市和浙江省科技企業、溫州市高增長型企業等榮譽稱號。2024年開春以來,該公司加大對市場拓展力度,開足馬力加大生産。

這是溫州工業生産持續向好的一個縮影。數據顯示,1-2月份,溫州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7%,兩年平均增長7.8%。33個工業行業大類中,28個行業增加值實現正增長,增長面為84.8%;其中,汽車製造業、專用設備製造業、通用設備製造業、電氣機械製造業、鞋革業等5個行業合計拉動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6個百分點。

溫州工業生産創新驅動態勢明顯。規上高新技術産業、高端裝備産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5.4%、18.8%,均快於全部規上工業增速。此外,工業用電同步回升。1-2月份,全市工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8.8%,其中製造業用電量增長21.0%。

今年1月份以來,投資增速保持穩健,重點領域支撐有力。1-2月份,溫州市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7.6%,增速比2023年全年加快0.2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8.0%;其中,項目投資同比增長18.8%,佔全部投資比重達60.6%,支撐作用顯著。基礎設施投資高位起步,同比增長27.7%,比去年全年加快9.4個百分點;製造業投資延續較快增長,同比增長22.0%;生態環保、交通、能源、水利投資合計同比增長31.0%。

消費市場呈現供需兩旺,1-2月份,全市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672.0億元,同比增長9.7%,兩年平均增長5.6%。節日效應顯現,出行類、升級類服務消費需求集中釋放,限上住宿業、餐飲業營業額分別增長26.8%和36.8%。限上批零單位中,通信器材類、體育娛樂用品類、汽車類零售額分別增長68.2%、56.7%和11.9%。網路零售熱度不減,限上單位通過公共網路實現的商品零售額47.8億元,同比增長18.1%。

據溫州市統計局相關人士分析,隨著宏觀組合政策效應持續釋放,1-2月份,溫州市經濟內生動能繼續修復,經濟運作起步平穩,延續回升向好態勢。但當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帶來的不確定性,以及有效需求不足、社會預期偏弱等問題相互影響,經濟持續向好的基本盤仍需進一步加固。下階段,還需不斷夯實“穩”的基礎,積聚“進”的動能,增強“立”的實效,以更堅實的步伐走好高品質發展道路。(林迎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