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鹿城:10年公益之路,聽聽他們如何“e路同行”

時間:2024-03-20 15:20:51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鹿城區隔壁鄰舍志願者協會舉行三屆一次會員大會現場 鹿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成立醫護鄰里守望互助角、開設心理諮詢紅色驛站、上線曖曖能量公益項目……這一系列在溫州鹿城慈善界“出圈”的公益項目,竟都來自一群名不見經傳的“網路鄰居”!3月19日,鹿城區隔壁鄰舍志願者協會舉行三屆一次會員大會,眾多網路志願者共同構築的志願家園將以“強城行動”為號召,再次踏上志願革新之路。

近年來,在鹿城區委宣傳部及鹿城區民政局的指導下,協會致力於探索“網際網路+互助”模式,招募了800余名樓幢網路志願者和鄰里新聞官,組織開展了一系列線上、線下志願者活動,讓“鄰里守望 網路互助”成為社會文明新風向標。

狀元咖啡鋪等8家咖啡店為殘疾人提供就業培訓和實習崗位 鹿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位於溫州市中心的蟬街,就有他們奔波向善的身影。在這一咖啡館林立的步行街,夾在星巴克、瑞幸、Manner等品牌咖啡館中間的,還有一家以“無聲咖啡”為主題的狀元咖啡鋪,這並非希望來者靜默品飲,而是一個溫暖項目的別樣代稱。今年,隔壁鄰舍志願者協會聯合溫州日報報業集團開展“溫度線上”曖曖能量公益項目,在狀元咖啡鋪等8家咖啡店探索開展“網際網路+咖啡+公益”網路公益活動,為殘疾人提供就業培訓和實習崗位,併發起“一杯咖啡支援,一元公益捐助”,助力蟬街打造成公益咖啡一條街。狀元咖啡鋪營業員棉棉便是一位先天性聽障人士,在協會的牽線搭橋下,她在咖啡鋪裏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

立足指尖上的優勢,協會長期入駐社區開展“隔壁鄰舍”手機培訓進萬家活動,幫助老年人消除數字鴻溝,惠及群眾達6000余名。此外,還在各個文化禮堂累計開展了167場非遺手作、閱讀、主題宣講等活動,大大豐富了社區群眾的文化生活,真正發揮了“小協會,大幫忙”的作用。

“在協會的帶領下,不知不覺就將公益堅持了下來,作為一個心理工作者,我在活動中幫助他人,也獲得了自愈,希望有更多人能加入這個家庭,共建溫暖之城。”溫州海納心理工作室主任陳俏菁説。目前,隔壁鄰舍志願者協會已在111個社區建立993個微信互助群,入駐人數約有3萬名。協會的各項工作受到20余家媒體關注報道,隔壁鄰舍網路治理綠色疏導模式更是獲得全國首批社會治理創新案例,同時入選浙江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三貼近”優秀案例。

作為隔壁鄰舍志願者協會新一屆會長,呂麗瓦表示,下步將發揮好協會作為公益資源和服務集聚平臺的作用,整合更為豐富的社會愛心資源,推動網路志願服務走深走實。“緊扣‘強城行動’中心工作,我們將深化平均數以下群體、新就業群體等服務深度,解決好社區居民小屏內、小群內聚焦關切的大事小事,為鹿城發展貢獻更多志願力量。”呂麗瓦説。(鹿城區委宣傳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