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建設幸福河湖,溫州通報水資源最新狀況!

時間:2024-03-19 16:31:03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居林

發佈會現場 趙用/攝

溫州水利 “全域建設幸福河湖 全面助力‘強城行動’”。3月19日,溫州市召開2024年“世界水日”“中國水周”新聞發佈會。溫州市水利局黨組書記、局長李紅健通報並介紹了2023年溫州市水資源狀況、2024年溫州水利民生實事,以及“水助‘強城’,水惠民生”專項行動有關情況。

水助強城,低增用水支撐經濟高質發展

2023年溫州市全市節水工作成效顯著,用水效率進一步提高。總用水量以1.4%的低增長支撐起國內生産總值6.9%的高品質增長,全面完成溫州市節水行動年度計劃。據統計,2023年溫州市平均降水量1607.8毫米,折合水量194.35億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偏少12.9%,比2022年多1.8%,屬偏枯年。2023年水資源總量為103.24億立方米,每人平均擁有水資源量為1058立方米,比2022年少3.6%。2023年全市總用水量16.83億立方米,比2022年增加了0.23億立方米。全市水資源利用率為16.3%。

“今年我們將繼續認真貫徹落實“節水優先”方針,建立健全節水制度政策,加快形成節水型生産生活方式,全面提高水資源集約利用效率和效益。”溫州市水利局黨組成員、二級調研員鄭祥孩表示。

水惠民生,四項民生實事加力度

水利民生實事項目事關群眾切身利益。2024年,溫州市有四項水利相關項目被列入浙江省政府民生實事任務:一是灌溉設施更新改造142座;二是單村水站改造提升273座;三是病險山塘整治34座;四是幸福河湖農村水系整治157公里。其中單村水站改造提升作為一項重點民生工作同步列入2024年度溫州市政府民生實事任務。

解決農村群眾飲水難題事關民生福祉。據介紹,溫州將按照浙江省政府統一部署,計劃改造提升單村供水站273座,建立健全“政府主導、水利牽頭、部門協同”的責任體系;加強部門對接,協同做好項目前期審批和建設指導服務;夯實縣級統管,推進單村水站標準化、規範化、專業化管理,切實解決村供水薄弱環節,保障單村水站安全、穩定、長效運作。

“四個提速,四個提升”全面助力“強城行動”

今年以來,溫州市委、市政府部署實施“強城行動”,溫州全市水利系統聚焦水利保安全、惠民生、促發展,迅速開展以:提速幸福河湖工程建設;提速海塘安瀾工程建設;提速防洪排澇工程建設;提速水資源保障工程建設;提升水資源管理能力;提升水旱災害防禦能力;提升沿江沿河生態環境;提升涉水項目審批質效等八大方面為重點的“水助強城,水惠民生”專項行動,計劃完成重大水利投資75億元。

據悉,今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屆“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七屆“中國水周”。“我們將一以貫之深化河湖長制,持續擦亮水生態底色,交出“人水和諧”的精彩答卷。”溫州市水利局黨組書記、局長李紅健如是説。(居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