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營造四“心”級消費環境 打造舒心消費城市

時間:2024-03-14 16:09:28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蔡慧慧

2024年“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新聞發佈會 劉偉/攝

3200萬、100%、55.1%,三個數據為溫州打造出讓消費者和諧放心的環境。

這三個數據分別是: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超3200萬元;投訴按時辦結率、舉報按時核查率均達100%;2023年消費投訴調解成功率達到55.1%,超全國平均水準。

消費維權“小切口”撬動舒心消費城市“大提速”。3月13日,溫州市召開2024年“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新聞發佈會,會上發佈溫州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有關情況,溫州交出消費維權亮眼成績單。

在溫州,消費者合法權利是如何保障的?

舒心、放心

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消費“被坑”如何投訴?涉及消費糾紛爭議怎麼辦?近年來,溫州市通過12315投訴平臺、消費寶APP、基層市監所等平臺形成了“窗口、網路、移動”三端全線暢通的投訴舉報網路,讓消費者“投訴有門、處理有人、維權有效”。

推動消費糾紛源頭化解,溫州積極落實企業消費維權主體責任,建成ODR(線上消費糾紛解決平臺)企業219家;建成浙江省首個銀行業、保險業消費者權益保護機構,推進基層所調解室、基層維權站點的規範化建設,有效提升消費糾紛化解能力。

整潔地面、各類檔口分門別類、顏色明亮的統一招牌……小小菜籃子越提越安心,放心農貿市場創建正是溫州持續拓展放心消費單元建設覆蓋面的一個縮影。相關部門通過不斷挖掘經營典型,促進放心消費“多點開花”,目前共培育放心消費單位2.9萬家,其中無理由退貨承諾單位1.18萬家,放心消費街區(商圈)57個,放心消費鄉村24個,消費寶用戶達13萬。

“為了讓消費者買得安心、秤得放心,我們堅決保障計量品質安全。”溫州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堅決守護市場經營秩序,抓好電子計價秤、燃油加油機等民生計量領域的規範提升。據了解,溫州開展燃油加油機計量準確性專項治理,嚴控加油誤差值,每年可為全市群眾節省加油費用4000多萬元。

暖心、安心

築牢食藥安全防線

“食安、心才安”“食品安全靠大家”……在溫州,無論在各大商圈廣場,還是餐廳飯館,都隨處可見食安宣傳標語和海報。不僅口號響,居民更有著各種切實感受:市面上違禁情況不見了、食品消費的場所越發衛生規範。

在這背後是溫州圍繞群眾關心、社會關注的重點領域,有序開展“鐵拳”“亮劍”等執法行動,築牢了堅固防線,共查辦案件1.2萬起,尤其是2023年4月,溫州開展消費市場秩序違規違約行為專項治理行動,發現違規線索1069條,查處案件520起,集中力量解決了一批擾亂消費市場秩序的熱點問題。

近年來,溫州堅持惠民實效,持續提升食品、藥品、重點工業産品品質,2023年全市主要食品評價抽檢合格率達99.6%、基本藥品合格率達100%。與此同時,溫州率全省之先實現農批市場檢測、追溯一體化貫通,陽光廚房、陽光食品作坊、放心農貿、民生藥事服務站等4項省市民生實事均高品質超額完成。

推動放心消費新樣板,溫州積極打造舒心、放心、安心和暖心的四“心”級消費環境。“今年,溫州市市場監管系統將聚焦‘強城行動’,重點開展培育放心消費單元、提升消費維權效能、強化優質消費供給、加大市場維序力度等工作,切實將‘民生願景’轉化為老百姓的‘幸福實景’。”溫州市市場監管局黨委書記、局長王丹如是説。(蔡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