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區山福鎮:“網格+金融”築牢金融風險“防護網”

時間:2023-12-15 14:51:36 來源 : 中國網 作者 : 中欣

如何防範金融風險?溫州市鹿城區山福鎮的做法是,通過“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三方結合,整合轄區多元力量,全面構建“黨建引領、多元共治、效能聚合”的基層社會治理生動格局,全力優化金融生態環境。

今年以來,在鹿城區金融辦指導下,山福鎮積極做好新形勢下金融風險隱患防範工作,找準“網格+金融”的契合點,通過監測排查常態化、上好“防非反詐課”、拓展廣度和深度,取得了顯著成效。

原地建“陣地”,監測排查常態化

常態化的監測打造出防範金融風險的堅固“陣地”。

依託各村黨群服務中心打造防範非法金融監測預警點,山福鎮選派政治素質好、業務能力強的共同富裕金融專員覆蓋轄區每個村,全面發揮防範金融詐騙、非法集資等方面的專業優勢,履行金融服務職責。加強服務對象金融消費權益保護,提高服務對象投資理財和風險防範能力。

共同富裕金融專員實地宣傳 山福鎮供圖

網格齊發力,上好“防非反詐課”

“防非反詐”離不開相關知識的普及。

山福鎮有效織密聯防聯控網路,以網格員為抓手,同時積極吸納網格內的黨員、熱心人士等加入網格志願隊伍。在網格內開展常態化流動巡查,清除張貼的虛假小廣告,排除潛在的詐騙風險隱患。重點關注陌生人到村內推銷,時刻注意發現、辨別養老詐騙行為,築牢防範養老詐騙“防火牆”。定期組織開展金融知識進萬家活動。志願者們通過發放宣傳資料、現場講解等方式,向居民普及金融基礎知識,引導居民理性投資、防範風險。

假幣鑒定知識科普 山福鎮供圖

廣度加深度,防範風險顯成效

防範出成效,還得進一步提升工作的廣度和深度。

山福鎮充分發揮鎮村二級網格中心和金融機構網點全覆蓋的優勢,建好“網格+金融”工作平臺載體,通過構建網格中心“牽線”、金融機構“搭臺”、網格員和群眾“唱戲”的新平臺,進一步提升基層治理能力改善金融生態安全。堅持“資源整合、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共同提高”的原則,通過政銀合作共建,有力維護了轄區經濟金融秩序和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平不斷提升。

山福鎮的“網格+金融”模式在實踐中取得了較為顯著的成效,為金融風險防控、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做出了重要貢獻。據悉,山福鎮將繼續深化這一模式的應用和推廣,為構建助力山福鎮共同富裕貢獻網格力量。(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