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社聯動,共築“防詐墻” 溫州鹿城首個“社區反詐角”成立

時間:2023-11-17 17:25:00 來源 : 中國網 作者 : 大南街道

11月17日,溫州市鹿城區首個村社級反詐角在大南街道虞師裏社區成立,這意味著虞師裏社區居民、大南商圈店舖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快速、精準、專業的反詐指導。大南街道以“反詐角”掛牌成立為契機,進一步建設宣傳陣地、延伸反詐觸角,開展形式多樣、參與廣泛的反詐宣傳活動,實現“宣傳一個,影響一群,帶動一片”的效果,夯實覆蓋全社會的反詐宣傳體系。

居民在享用“反詐意式”咖啡的同時接受反詐知識宣傳 大南街道供圖

虞師裏社區反詐角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反詐咖啡”吧臺,在這裡,虞師裏社區網格員和“反詐意式”咖啡,並遞上反詐宣傳折頁“反詐意式”咖啡,並遞上反詐宣傳折頁,仔細講解反詐的注意事項,在寒冷的冬日送上反詐的溫暖。居民不僅能品嘗到美味的咖啡,還能將防詐知識捧在手裏、看在眼裏、喝在嘴裏、記在心裏。每一杯咖啡上都印著醒目的反詐標語,還有大南街道特色IP“大南鹿”溫馨提醒“不聽不信不轉賬,騙子來了不上當”,反詐標語簡潔有力,居民紛紛點讚,“這樣可愛的IP,好喝的咖啡,讓他們學到了很多防騙的技巧,增強了自己的警惕性。”

隨後,居民們跟著網格員和民警的腳步來到了反詐角的宣講大廳,結合led屏上“反詐日記”內容,民警圍繞冒充國家工作人員、熟人詐騙、網路刷單等常見詐騙手段向群眾們進行具體講解,勸導居民要提高警惕,不要亂點連結,不給陌生人轉賬匯款,認清新型網路電信詐騙套路。同時引導居民下載“國家反詐中心”APP,遇到可疑的情況時,要及時報警,以免遭受到不法侵害。最後,民警結合真實案例,詳細介紹了多種詐騙類型,剖析了犯罪分子的作案形式和特點,通過互動問答向居民講授了預防網路詐騙的技巧和措施。

大南街道通過反詐角的建設,借助虞師裏社區小區密集、商圈繁華、人流量大等特點,進一步強化了居民的防範意識,築牢了轄區居民防詐騙思想防線,營造了全民反詐氛圍,有效提高了居民反詐、識騙能力。下一步大南街道將繼續創新反詐宣傳形式,擦亮轄區反詐宣傳名片,讓防騙防詐知識走進千家萬戶,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財産安全與合法權益。(大南街道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