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龍灣為平安亞運保駕護航

時間:2023-07-31 15:38:10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龍灣區政法系統牢固樹立“要做就做極致、要幹就幹精彩、要爭就爭一流”的精氣神,以“時時護平安”的警覺保障亞運盛會,全方位築牢平安亞運的銅墻鐵壁,切實推進龍灣城市品質、城市治理、城市文明實現全面提升,為亞運盛會圓滿成功貢獻龍灣力量。

司法護航亞運,法治守護美好生活

區法院以法治護航杭州亞運會為主線,以“楓橋經驗”60週年紀念活動為契機,部署開展“迎接亞運•法治同行”主題宣傳系列活動。3月11日,聯合區直機關、楊府山公園共同開展“我為亞運種棵樹”公益植樹活動,以實際行動為亞運增添一抹新綠。成立以青年幹警為主力的普法團隊“小青龍工作室”,分別組織40余名幹警開展2場送法進社區、3場“佑芽課堂”進校園、9場“法治同行法護萬家”系列公眾開放日活動,拍攝多部普法短視頻,同時集結90人次幹警下沉結對村社開展創文迎亞運、志願服務等各類普法宣傳活動10余場,為迎接亞運會勝利召開營造和諧穩定的法治環境。

“迎接亞運•法治同行”主題宣傳活動 圖源:平安溫州

公益訴訟,能動履職護亞運

區檢察院秉承“能動履職、服務亞運”的辦案理念,紮實開展涉亞運會環境保護公益訴訟專項行動,抓實抓細釋法説理,切實為迎接亞運會召開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在履職過程中,發現龍灣區海濱街道某電鍍基地未按規定貯存危險廢物,周邊環境存在嚴重被污染的風險。區檢察院督促相關部門依法履行監管職責,並妥善處置危險廢物,做好防止污染環境措施,在轄區內發現多條河道內外來入侵物種水葫蘆呈包圍式生長,破壞河流的生態系統,發現海洋生態保護區和濕地保護區記憶體在非法捕撈情況,嚴重破壞海洋生態環境資源。區檢察院督促相關部門依法履職,使河道水域環境和海洋生態環境得到進一步改善。另外,針對違規傾倒建築、生活垃圾等問題,也督促屬地街道及時進行處置,切實促進環境改善和生態保護。

亞運會前“模擬考”,龍灣公安交出滿意答卷

6月26日和28日,2023第二屆中國青少年足球聯賽暨“韻味杭州”中國足協全國青年足球聯賽在溫州奧體中心體育場舉辦。龍灣公安堅持最高標準、實戰實測、問題導向,三場比賽共投入安保力量4000余人次,成功為賽事提供了全流程、全要素、全覆蓋的安全保障。此次滿負荷、全方面的,壓力測試演練,有效檢驗了龍灣公安護航亞運賽事的實戰能力。未來,龍灣公安將繼續查漏補缺、提質增效,以最佳狀態迎接亞運會的到來。

龍灣公安進行壓力測試演練 圖源:平安溫州

“法治同行”,為護航亞運奏響司法最強音

在全區上下喜迎亞運之際,區司法局以“楓橋經驗”60週年紀念活動為契機,部署開展“迎接亞運•法治同行”主題宣傳系列活動。

“楓行溫州”主題普法巡講活動 圖源:平安溫州

5月25日,在海濱街道正式啟動為期五個月的“迎接亞運•法治同行”暨“楓行溫州”主題普法巡講活動,特邀“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省級金牌調解員葉時欽開展全區性巡講,組建30名律師的普法宣講團進村入社開展法治講座。截至目前,已對轄區村幹部、法治明白人、調解員等群體開展法治講座4場次,開展“法治共富、法護平安”、“迎接亞運、法治同行”等各類普法宣傳活動10余場,為亞運會勝利召開營造和諧穩定的法治環境。(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