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公安“啄木鳥”重點矛盾糾紛預警管控平臺項目亮相

時間:2023-08-08 16:13:15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近日,由法制日報社、北京安全防範行業協會聯合主辦的“2023政法智慧化建設技術裝備及成果展”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由溫州市公安局選送的“啄木鳥”重點矛盾糾紛預警管控平臺項目在成果展智慧警務創新案例中亮相。

什麼是“啄木鳥”重點矛盾糾紛預警管控平臺

“啄木鳥”重點矛盾糾紛預警管控平臺係在溫州市公安局和鹿城區委政法委的指導、支援下,由鹿城公安分局牽頭設計開發于2023年3月初步建成使用,並於同年5月全市推廣。該平臺可以精準賦能重點矛盾糾紛的預警、排查、化解、管控等各環節,實現市縣層級用戶端口的一致、數據歸口的統一。

共治格局全面形成,讓責任“融通”

“啄木鳥”重點矛盾糾紛預警管控平臺 圖源:平安溫州

“啄木鳥”重點矛盾糾紛預警管控平臺上匯聚網格排查、公安精查、部門協查、110警情、初信初訪等11個平臺28類共20余萬條數據。同時平臺爭取溫州市、鹿城區兩級政法委支援,將以往110接處警和日常警務工作中的土地糾紛、勞資糾紛等非緊急非警務類事件,全部流轉推送至“基層治理四平臺”,由政府對應職能部門跟進處置、反饋結果,改變以往公安“單打獨鬥”的工作格局。讓公安矛盾糾紛化解工作根植于政府的矛盾糾紛大化解工作中,推動黨委政府牽頭部門協調各方,實現風險同步研判,責任共同承擔的目標。

警種資源全力支撐,讓手段“融合”

“楓色”服務,“警色”融和 圖源:平安溫州

為打破傳統警種協作層級多、環節多、響應反饋時間久的桎梏,平臺以“品質審核”為切入點,梳理31項核心指標,涉及8種矛盾糾紛類型、24個警種部門,配套出臺《鹿城“啄木鳥”預警管控子場景工作機制》,打通“派出所——區級業務部門——市級業務部門”的樞紐,實現市縣兩級的專業警種部門在流程上進行全對口、全方位的指導,最大限度整合各類警務資源和部門力量,打破警種界限進行合成作戰,改變以往派出所“孤立無援”的尷尬境地,實現派出所“吹哨”,職能“報到”的工作格局。

糾紛化解全程閉環,讓風險“融化”

“啄木鳥”成功案例 圖源:平安溫州

平臺通過塑造集“發現上報——定級審核——品質審核——警種參與——化解處置”于一體的閉環處置體系,讓“AAA”等級管控的重點矛盾糾紛處置流程“一目了然”,讓處置環節“一覽無余”。今年3月,鹿城一酒店發生一起賠償糾紛,系統平臺通過“重復報警”“激進”等關鍵字和特徵標簽,自動評估事件等級。平臺通過動態關注發現人員存在風險,自動指令屬地事權單位進行化解管控,在相關部門和專業警種的配合努力下,妥善化解了一起因矛盾糾紛引發的且存在現實危害可能的事件。截至目前,“啄木鳥”重點矛盾糾紛預警管控平臺已在全市推廣使用,並不斷吸納基層一線最真實的意見與反饋,自平臺試運作階段至今,已進行十余次系統升級、版本更疊,逐步實現平臺“每日有優化”“一週一更新”,為矛盾糾紛的排查化解提供數字化思路。(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