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公安開展“警務專員”助企紓困服務活動

時間:2023-07-07 11:29:19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優營商、助企安。

仲夏時節,生機涌動,溫州公安“警務專員”助企紓困風正勁意正酣。

為全力服務保障三個“一號工程”,維護全市企業平安穩定,伴著仲夏勃勃生機,溫州公安部署全市開展“警務專員”助企紓困服務活動。

這是一場從春天啟程的走訪——溫州公安護航發展搶抓“開局起步”,展現出了開局快跑新姿態;這是一場在夏天成長收穫的旅程——開展集中式走訪調研,面對面講問題、説訴求、出實招,見實效;這更是一場賡續前行的征程——助企紓困不設期限,為經濟穩進提質持續提供強有力保障,助力實現高品質發展。結合“大調研大走訪大服務大解題”,市公安局局領導班子率先垂范、先行一步,帶頭傾聽企業“呼聲”,用情做好惠企服務。

副市長、公安局長毛偉平走訪調研中國(溫州)數安港建設 圖源:溫州公安

全市2400余名“警務專員”身入心沉,以集中走訪和日常服務相結合方式分赴各地,掛鉤聯繫萬家企業,身體力行守好助企“責任田”、站好惠企“服務崗”,一場需求和承諾的“雙向奔赴”徐徐展開。

一 民警多做一分企業少走一步解決急難愁盼服務送到心坎

打造優良的營商環境,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必答題”,而破題的關鍵,就在於找準企業需求並將其作為發力的方向。

溫州作為“商行天下”的民營經濟之城,民營企業數量佔總量的99.5%,民營經濟對GDP貢獻率超90%。如何保護好民營企業不受侵害,及時解決企業在安全穩定、隱患整改、風險防控、安心發展等方面的問題,是“警務專員”這次調研的重點。

不久前,“警務專員”在走訪龍灣良工閥門集團有限公司時了解到,從過去生産普通閥門到現在的特種閥門,作為剛剛轉型升級成功的專新特精中小企業,在智慧財産權保護、商業秘密防護上有著現實急切的需求。

食藥環知支隊知産警官到良工閥門集團進行商業秘密保護教學及商業秘密體檢工作 圖源:溫州公安

“警務專員”現場將該線索傳遞反饋,市公安局結合創新推出的“鏈主型企業情報研判中心”機制,第一時間將該企業納入商業秘密保護子名錄,配備專職知産警官,暢通警企聯絡渠道,併為企業進行商業秘密體檢和商業秘密高風險人群預警監測,全力破解被侵權線索發現難,維權難,商業秘密防控難等問題,有效增強了企業保護商業秘密能力。到企業送政策、解難題,實現從“事後建議”向“主動服務”轉變,這一幕幕“警務專員”與企業同心共謀、攥指成拳的暖心場景,是一段時間以來溫州公安助企紓困的一個側面。

“萬家企業,既有個性難題,也有共性‘攔路虎’”,市公安局服務保障三個“一號工程”專班負責人介紹説,“在精準了解難點和堵點後,發揮職能優勢出實招、求實效,才能推動服務企業從‘一件事’到‘一類事’的整體提升。”

二 需求入賬揭榜挂帥心貼心跑出助企加速度

現場破題是起點,從根本上形成解決普遍性、行業性機制是重點。

這一次集中走訪,全市“警務專員”共收集各類涉企需求200余項。針對這些需求,如何有效提出解決思路、破除要素掣肘,用小切口引領大成效?“需求入賬”給出了答案。

為了做到涉企需求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市公安局統籌歸口收集匯總,開展需求分析歸併、整合提煉,點對點反饋督辦,建成《溫州公安涉企需求一本賬》,並持續迭代入賬管理,發動各部門揭榜認領、項目攻堅,不斷推動公安側惠企舉措推陳出新,形成解決普遍性、行業性的政策機制,全力打通服務企業“最後一公里”。

從需求到成果轉化運用,鹿城的德納展覽公司最先感受到這一變化。

“為了這次展銷會,我特意提前了個把月到窗口申請,沒想到當天就通過審批了!”近期,德納展覽有限公司的負責人石先生拿到了大型活動安全許可決定書。“疫情後大家都在搶佔市場,本以為展銷會多了審批肯定要排隊,沒想到公安審批單位出了‘自評’便民舉措,讓我們輕鬆不少!”

鹿城公安分局民警指導企業使用大型活動安全風險評估“自評制”和“一評多用制” 圖源:溫州公安

今年以來,面對社會經濟文化活動全面復蘇,各類展銷展覽、文藝演出、體育賽事等大型群眾性活動需求“井噴式”增長,在了解企業在舉辦各類活動前常因第三方安全風險評估不到位、不標準影響招商、推廣等難點堵點後,鹿城區公安分局第一時間開展評審研討,經過反覆論證創新推出大型活動安全風險評估“自評制”和“一評多用制”,為企業推出了規範、標準、細緻的模板,方便企業對照申報。

這項創新縮短了審批時間,提高了審批效能,預計今年至少可為企業節約評估費用150余萬元。

三 優化營商環境沒有休止符全力打好“護企安商”組合拳

持續傾聽企業“呼聲”,做好助企紓困的同時,全市公安機關立足“執法”“服務”兩大領域關鍵,持續性開展最優法治營商環境創建,上半年來,護航成績斐然。

政務服務持續優化

聚焦營商環境優化提升,全市線下建成公安政務服務延伸網點1236個,線上不斷優化“為企業服務直通車”模組,已累計服務企業辦事49.5萬件,“一窗通拍·全域應用”改革試點預計全年為群眾節省辦事費用1100余萬元;

保障市場公平持續發力

結合“最嚴社會治安管理區域”建設,完善侵害企業和企業家案件快速查辦機制,加大涉企違法犯罪打擊和追贓挽損力度,上半年已累計挽回經濟損失1.78億余元;

涉企柔性執法持續深化

全面落實輕微行為“首次不罰”、涉企非強制性行政服務指導、慎用刑事強制措施等系列制度,用數字化手段建立首次不罰應柔必柔機制,全力打造數字化法治營商環境亮點品牌.......

優化營商環境沒有休止符,帶著企業對公安的期盼,進一步開展揭榜挂帥、項目攻堅,推出更多助企紓困舉措。言猶未盡間,溫州公安又將繼續奔赴,護航高品質發展的新戰場。(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