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保平安,汗水換“親警”溫州公安召開慶祝“五一”表彰大會

時間:2023-04-28 15:31:29 來源 : 中國網 作者 : 溫州公安

溫州公安供圖

一腔熱血守護萬家燈火,勞模精神譜寫嶄新詩篇。4月27日上午,在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狀”一週年之際,溫州市公安局召開慶祝“五一”表彰大會暨“親警務”建設推進會,表彰一批先進,通報、部署“親警務”工作,並啟動“三個一百”尋訪活動。

一年來,溫州全市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別下降11.06%、26.95%,刑事立案數下降13.7%,盜竊、兩搶案件同比下降29.11%、64.86%。交通亡人事故數同比下降27.45%,城市交通健康指數排名同類城市全國第四。百公里亡人數從2018年的8.33人下降至年均2.1人,降幅超過75%。溫州市公安局被評為2022年度“全國行政執法先進單位”。

溫州市副市長、公安局長毛偉平,市委組織部、宣傳部、政法委、總工會,省公安廳宣傳處領導,市公安局領導,各縣市區局局長、政委,市公安局各部門負責人,中央、省、市級媒體代表共200余人參加本次活動。

溫州公安供圖

化身為盾,護航中心工作行穩致遠

“發展是人類社會永恒的主題。”一直以來,溫州公安堅持全警作戰、上下同欲,做“一片赤誠保發展”的時代先鋒,護航中心大局行穩致遠。

他們步履鏗鏘,聚焦浙江省委三個“一號工程”、市委“四大振興”,主動維護市場秩序、防範涉企風險、增加服務供給,深化“築巢引鳳”親商計劃等系列舉措,謀劃開展服務保障創新深化改革攻堅開放提升十佳案件、十佳舉措、十佳數字應用、十佳民警,持續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據統計。去年以來溫州公安累計辦理涉企審批事項112.7萬餘件,查處5類重點涉企案件211起、挽回經濟損失約1.3億,立案偵辦食藥環和智慧財産權犯罪案件927起、破案771起,成功打掉有組織“惡意討薪”、侵犯亞運會著作權等違法犯罪,有力維護企業合法權益……

2022年6月,永嘉縣公安局東甌派出所民警在護企走訪中,針對紅蜻蜓公司反映近期投訴突然增多的問題立即進行分析排摸,發現該公司電腦系統被非法侵入。以此為線索,派出所成功破獲一起“電腦系統被非法控制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9名,為紅蜻蜓公司挽回損失近百萬元。

利劍出鞘,一腔熱血守護萬家燈火

握牢“刀把子”,激揚清風正氣,溫州公安築牢“一腔熱血守平安”的穩定基石。

2022年11月,溫州市公安局海防支隊、蒼南縣公安局聯合福建公安打掉一盤踞在浙閩沿海的特大走私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101名。

溫州公安全面推進“最嚴社會治安管理區域”建設,啟動“最嚴”系列行動,瞄準同群眾切身利益最緊密的突出違法犯罪和治安熱點問題,深入開展“最嚴”1號、掃黑除惡“春季攻勢”、“清風2023”等專項行動。去年以來,破獲電信網路新型違法犯罪案件4112起,抓獲犯罪嫌疑人7166人;查獲走私案件104起,總案值約3億元。……凜烈正氣貫日月,溫州公安披荊斬棘打響安全牌、打出認可度。

繫緊“安全繩”,化解矛盾、排查隱患,將危險掐滅在萌芽狀態,同樣是溫州公安的職責和使命所在。針對矛盾糾紛,溫州公安開展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百日攻堅行動,推進“民轉刑”問題集中整治,矛盾糾紛化解率98%。

面對安全領域的“老大難”問題,他們打開思路,利用數字化管理系統提升安全治理效能,消除安全隱患。比如交通管理局四大隊針對管轄地處城郊接合部,中小學和老人公寓多、道路狀況複雜情況,積極探尋路面交管新模式,升級、引入智慧斑馬線、“電動自行車交通違法智慧管控系統”、學校門口“彩色智慧斑馬線”、智慧交通安全“勸導員”、智慧交通安全“勸導員”等多套智慧交通設施,築牢文明交通的防線。

鍛造鐵軍,建設“親警務”連接心與心

溫州高教園區·茶山派出所“CHA SIR親警驛站”直播間內,民警與教師搭檔,向11萬師生揭秘電信詐騙的常見手法,獲得線上超200萬次點讚。

近年來,溫州公安聚焦企業所需、群眾所盼、民警所思,深入開展“親警務”建設,全力構築“親清政商、親和警民、親情警營”,講好“警察叔叔”故事,擦亮“警察叔叔”形象,著力打造“警愛民、民擁警”的新時代警察公共關係。

涉企免罰清單、涉企行政合規指導清單樣本參加全國“兩個健康”創建成果展示;公安政務服務“零跑”事項達148個,壓縮承諾事項辦件時長達85.6%,群眾好評率達99.9%。全市42家親警驛站累計開展各類安防宣教活動2600余場,為群眾、企業提供各類服務17.6萬餘次,其中23家“親警驛站”所在社區連續3個月實現警情、發案雙下降。全市建成免費採血點14個,找回失蹤婦女兒童41人。累計評選出“最美”系列集體、個人130個,涌現出二級英模夏策、葉永亮、陳源凱等先進典型,公安隊伍正能量不斷積聚。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法治日報等中央、省、市級主流媒體多次報道“親警務”亮點成效。

“要發揚愛崗敬業、爭創一流的勞模精神,錘鍊最有影響“三能”警隊!”勞模精神閃耀警營,鼓舞全警接續奮鬥,以勞模的精神、奮鬥的姿態不斷譜寫新時代公安工作嶄新詩篇。(溫州公安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