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守護溫商企業知産安全!溫州公安這樣做

時間:2023-04-24 04:05:00 來源 : 中國網 作者 : 中欣

為全力服務保障省委“三個一號工程”,打造最優法治化營商環境,4月23日,在第23個世界智慧財産權日來臨之際,溫州市公安局舉行智慧財産權保護警務合作協議簽署暨授牌儀式,副市長、公安局長毛偉平出席活動並講話。

活動上,市公安局通報2022年全市打擊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工作情況,並與溫州傳統行業協會、知名溫商企業、合肥公安機關、市商務局等舉行智慧財産權保護警務合作協議簽署授牌儀式,全力深化警務合作,共護溫商智慧財産權安全。

保護智慧財産權就是保護創新。2022年以來,全市公安機關共偵辦侵犯智慧財産權刑事案件181起,採取強制措施522人,偵破公安部掛牌督辦案件3起,省標案件8起,發起全國集群案件協查3起,破獲系列侵犯知名溫商智慧財産權案件,並相繼偵破侵犯冬奧會、亞運會著作權案。

智慧財産權保護警務合作協議簽署暨授牌儀式 圖源:溫州公安

此外,為創新公安智慧財産權保護實踐,近年來溫州市公安局充分發揮公安機關職能作用,在全國首創掛牌成立智慧財産權保護聯合執法中心,深耕“強打擊”“強共治”“護髮展”三大領域,強化溫商企業保護,努力打造最優法治化營商環境。突出“強打擊”,開展主題式集中打擊,實現刑事保護質效全面提升;突出“強共治”,搭建“知鷹”預警打擊平臺,推動智慧財産權刑事保護行刑共治模式創新升級;突出“護髮展”,設立分中心和警企聯絡點,建立110家易受智慧財産權犯罪侵害企業名錄並逐一配備警務聯絡官,提升涉企精準服務,相關做法入選公安部典型事例,並被央視專題報道。

活動現場 圖源:溫州公安

因工作成效突出,市公安局榮獲“全國智慧財産權系統和公安機關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成績突出集體”“全國查處重大侵權盜版案件有功單位”等榮譽,助力溫州連獲國家智慧財産權強市建設示範城市、全國首批商業秘密保護創新試點城市、中國專利獎金獎等三張“國字號”金名片。

毛偉平指出,這些榮譽的取得,既得益於各級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也離不開社會各界尤其是廣大溫商企業,以及全市行政部門、外地公安的大力支援。

公安局長毛偉平講話 圖源:溫州公安

毛偉平強調,要再聚護企安商新合力。要以協議簽署暨授牌儀式為新的契機,立足職責任務,抓好聯合簽署文件的貫徹落實,依託知産保護聯合執法中心及聯絡站、工作室,強化多跨協同,構建“智慧財産權大保護”格局,推動營商環境再優化再提升。要再出助企紓困新招數。圍繞保護企業的智慧財産權核心競爭力,想法設法提供更安全、更高效的司法保障和服務,緊盯影響企業發展的“急難盼愁”問題,一手抓行政服務,一手抓執法保障,著力在為維護市場秩序、防範涉企風險、增加服務供給上推出更多實實在在的舉措。要再創親清政商新氛圍。希望各成員單位、市縣兩級公安機關圍繞構建親清政商、親清警商關係,強化政企互動、警企聯動,以更嚴的保護、更強的創新,助力溫州再創民營經濟新輝煌、再譜改革開放新篇章。

浙江省電氣行業協會、人本集團、市商務局就強化警協警企聯絡、推進涉外智慧財産權保護合作作交流發言,合肥市公安局分享了對構建智慧財産權保護區域共治格局、助推長三角食藥偵工作高品質發展的合作期待。

市政府副秘書長梁彬、溫州市智慧財産權保護聯合執法中心成員單位、市商務局、合肥市公安局、行業協會、知名企業、媒體記者代表,溫州市公安局有關單位、縣級公安機關相關負責人等參加活動。

下步,溫州公安將以“源融親”三型警務為導向,全力以赴做強做精溫州市智慧財産權保護聯合執法中心,持續加大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打擊力度,強化共建理念、堅持共治路徑、瞄定共用效果,推動“一站式”保護、“全方位”治理、“可持續”發展,助力我市高品質推進營商環境優化提升“一號改革工程”和高水準建設國家創新型城市,為“續寫創新史、走好共同富路、爭創先行市”,打造“千年商港、幸福溫州”奮勇先行、貢獻力量!

溫州公安機關智慧財産權保護典型案例

案例一

市縣兩級食藥環知偵查部門破獲侵犯亞運會著作權案

2023年3月,市公安局聯合龍灣公安分局破獲一起侵犯亞運會著作權案,抓獲非法制、售亞運吉祥物嫌疑人11人,打掉各類生産窩點6個,查獲假冒亞運會吉祥物手辦、鑰匙扣共計8000余個,著作權標識近3萬餘個,涉案價值80余萬元。

案例二

市縣兩級食藥環知偵查部門破獲某品牌被假冒註冊商標案

2023年3月,市公安局聯合龍灣公安分局破獲一起假冒某品牌軸承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0人,搗毀各類生産窩點5處,查獲各種型號的假劣某品牌軸承成品及密封圈配件2.9萬餘個,涉案金額800余萬元。

案例三

市縣兩級食藥環知偵查部門破獲某品牌電器被假冒註冊商標案

2023年3月,市公安局聯合平陽縣公安局破獲一起假冒某品牌電器案,抓獲非法制、售假冒某品牌剃鬚刀犯罪嫌疑人9人,打掉各類生産窩點3個,查獲假冒某品牌剃鬚刀成品1千余個,商標標識3萬餘個,涉案金額700萬元。

案例四

市縣兩級公安機關破獲一起侵犯影視作品“掃黑風暴”著作權案

2021年9月,市公安局聯合龍灣公安分局查破一起侵犯政法題材熱門連續劇《掃黑風暴》著作權案,抓獲犯罪嫌疑人5人,採取強制措施2人,查獲作案手機、電腦等4部,涉案金額10余萬元。(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