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科創經驗五次被全國性會議推廣 共用科創成果

時間:2023-04-19 15:22:57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王樂樂

近日,應中國科協邀請,溫州市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林建波對中國科協黨校縣級科協主席培訓班進行授課,來自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61名縣級科協主席參加學習培訓,溫州作為唯一地級市進行專題報告。這也是2021年溫州入選中國科協“科創中國”試點城市以來,溫州經驗第5次被全國性會議推廣。

林建波以“聚力打造‘五個科協’品牌,推動地方科協創新發展能力提升”為題,通過梳理科協的職能定位、科協的工作目標、實現科協目標的路徑和精神狀態4個方面,從明確科協定位,統領發展方向;錨定奮鬥目標,凝聚發展共識;聚力“五個科協”,探索實踐路徑;牢記初心使命,永葆敢“爭”敢“闖”敢“拼”的精神狀態進行深入闡述。

林建波詳細介紹了溫州科協打造五個品牌的路線——聚力打造“紅色引領”品牌,更加強化政治引領;聚力打造“青年交流”品牌,更加擦亮人才名片;聚力打造“科創賦能”品牌,更加凸顯科創制勝;聚力打造“科普惠民”品牌,更加貼合民生所需;聚力打造“群團聚智”品牌,更加突出數智賦能。在課程上,林建波通過青科會、科創中國試點、成功舉辦溫州市科協第十一次代表大會等鮮活的案例,分享溫州經驗和智慧。

課上,來自全國各地學員們舉起手機,拍下PPT,認真做著筆記;課後,紛紛圍著林建波加起微信,期待深入學習溫州的經驗,併發出熱情邀約,期待到地方上課。

2021年5月,溫州市入選中國科協“科創中國”試點城市以來,奮力打造“科創中國”溫州樣板間,試點工作成效實現新突破:“科創中國”平臺溫州年度排名全國第四、全省第一,“科創中國”國家級創新基地入選數位居全國試點城市第一;在《2022年“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園區)建設狀況評估報告》中溫州獲得全國試點城市的第6佳績,全省第1;在2023“科創中國”年會上,溫州經驗作為試點城市案例被介紹推廣。

目前溫州還承接中國科協“科創指數”實證研究工作,探索打造具有科協特色、溫州經驗、中國站位並與國際接軌的指數體系,年內將面向全體試點城市推廣應用。(王樂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