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港口建設實現開門紅 一季度完成投資7.2億元

時間:2023-04-13 16:01:42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夏晶瑩

溫州水運建設持續掀熱潮!據溫州市港航管理中心消息稱,今年1月至3月,溫州市全市16個在建水運工程項目共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7.2億元,同比增長56.5%,其中省海港集團完成投資2.04億元,一舉實現“開門紅”。

正是一年好時節,大幹快上不負春。在狀元岙港區二期工程現場,施工人員正搶抓工期,全力推進建設。據介紹,該工程的5號、6號泊位後方陸域形成形象進度已完成86%;5號、6號泊位及引橋水工樁基完成67%。狀元岙港區二期工程是我市港航發展“十四五”規劃的重要實施項目,項目規模為新建5萬噸級集裝箱泊位3個,建成後將為狀元岙港區增加設計年通過能力155萬標準箱,並提高溫州港集裝箱運輸專業化、規模化、集約化發展水準。

在樂清灣港區通用作業區(C區),同樣是熱火朝天的施工場景。目前,2號泊位水工已完成99%,陸域完成33%;1號、3號泊位碼頭沉樁全部完成。4號泊位沉樁全部完成,上部結構正進行混凝土施工。據悉,樂清灣港區通用作業區(C區)一期工程總投資29.17億元,工程擬建設3個10萬噸級通用泊位,設計年吞吐量1670萬噸,設計年通過能力1840萬噸。4號泊位工程建設規模為新建1個10萬噸級通用泊位,總投資4.7億元。

日前,溫州液化天然氣(LNG)接收站項目配套碼頭及陸域形成工程水工主體完工,即將交工驗收。該項目規模為新建1個26.6萬方LNG船舶泊位及1個3000噸級工作船泊位,建成後將成為溫州第一座LNG碼頭和未來浙南主要的LNG輸入點,為全省天然氣安全供應、應急儲備和經濟可持續發展提供可靠的能源保障。

一邊提速加碼在建項目,勇拼“開門紅”;一邊積極謀劃項目前期,力促早開工。一季度以來,溫州市港航管理中心多管齊下、多措並舉,力促並推動溫州華港液化天然氣(LNG)儲運調峰中心項目碼頭工程、浙能樂清電廠三期工程配套碼頭改擴建工程、樂清灣進港航道一期延伸工程、溫州柳市電氣産業園通用碼頭(2000噸級)等工程項目陸續開工建設,掀起溫州港口建設新一波的熱潮。

據悉,今年我市謀划水運重大項目前期9個,項目估算總投資達33億元,佔“十四五”時期投資計劃30%。目前,各項目前期工作正全力推進。(夏晶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