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市招工市場節後加速回暖,供需兩旺催生新變化

時間:2023-02-24 14:53:24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李尖

溫州市職業介紹服務指導中心供圖

節後返崗的步伐接近尾聲,溫州市招工市場的熱度不減。近日,第六場“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職介中心專場招聘會”在位於溫州市區東嶼南路的溫州市職業介紹服務指導中心開幕。不少求職者拎著大包小包,穿梭在各個展位之間,尋找心儀的工作。在車站大道銀苑大廈的溫州市家庭服務市場,同樣是一片繁忙景象,家政阿姨圍坐在家政仲介門店,仲介人員電話不斷,熱熱鬧鬧的招聘場景又回來了。

春江水暖“食”先知

隨著生産生活秩序恢復,生活服務類消費市場正有序復蘇。作為經濟重要“溫度計”之一的餐飲業,用工的需求也隨之增加。

“服務員4000元,廚師5000元”“酒店招聘保潔員、洗碗工、廚師”……在招聘會現場,餐飲酒店的展位招牌格外醒目。大至五星級酒店,小至小吃店,都投入到了搶人大戰。“現在酒店的生意比疫情之前好了很多,春節後非常缺人。”一家酒店招聘人員介紹,現在年輕人對崗位要求高,餐飲行業工作勞動強度大,時間相對不自由,所以導致“粥多僧少”。為了酒店“開門紅”,今年他們將每月薪資提高了一二百元,在年齡限制上也放寬了一些。

與餐飲業相比,製造業則顯示出了“供需兩旺”的態勢。鞋服、閥門、新能源等溫州市新老製造業“龍頭”産業,吸引了不少求職者的目光。浙江長江汽車電子有限公司招聘人員劉先生説,開春以來,他們新招了不少員工,“一天最多面試了一百多人。”

據溫州市職業介紹服務指導中心統計,六次線下招聘活動提供的崗位數超8400個,達成意向人數為684人。

供需雙方都“挑剔”

劉先生説,與企業增加的崗位數比,今年來企業求職應聘的人數增幅更大。在去年相同的崗位條件下,今年他們面試標準、用人要求也提高了。

和許多返溫務工的求職者一樣,來自貴州的周女士夫婦剛出車站就來到了職業介紹中心,他們很快物色到了一家位於潘橋工業園區招聘夫妻工的鞋材廠。“聽朋友介紹,鞋材廠的工作比較輕鬆,而且工資計件結算,夫妻同招的話,我們生活上有個照應。”在仲介的引導下,他們乘坐大巴去鞋材廠進一步面試。

在溫州市家庭服務市場,來自廣西的林女士來到自己熟識的家政仲介尋找新的東家,和她一起來溫的還有兩位小姐妹。“疫情放開之後,她們也想出去找個合適的工作,於是就一起來溫州了。”林女士説,她的兩位朋友沒有家政經驗,但是希望可以做照顧老人的家政工作。“老人照顧起來要簡單一些。”

這一説法也得到了力民高端家政仲介徐女士的認可。她説,現在許多家庭對幼兒的養育非常重視,對照顧小孩的阿姨的年齡、技能、普通話水準等都有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家庭成員比較多。老人的照顧要求以及家庭成員相對少很多。

保姆工資維持不變

徐女士説,年後照顧老人的阿姨多了很多,也有僱主將阿姨的排班從每日變成了隔天,因此阿姨的價格也比年前那段時間低了不少,照顧能夠自理的老人一般在4500元-5000元一個月,和去年同時期差不多。

溫州近距離家政服務有限公司的李女士稱,今年登記的新手阿姨多了很多,僱主也有了更多的選擇範圍。不過她表示,這幾年僱主的錢不好賺,所以阿姨的價格沒有像往年一樣每年都會“提一提”,一般小孩家庭以家務為主的阿姨月薪保持在5000元-5500元左右,如果負責育兒的6000元-7000元左右。(李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