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市委常委會會議暨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時間:2023-03-01 16:36:02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溫世萱 楊世朋

2月28日,溫州市委常委會會議暨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召開,聚焦“深刻領會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重大部署”專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部署溫州市貫徹落實意見。

陳翔/攝

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劉小濤主持會議並講話。溫州市領導張振豐、葛益平、陳作榮參加會議;張加波、王軍、王振勇分別作了領學或交流發言。

會議指出,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奮進新時代新征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發揮“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體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吹響了加強基礎研究、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的號角。我們要深刻領悟精神實質、內涵要義和實踐要求,緊密結合溫州實際,一體推進抓好落實。

會議強調,要下好教育優先先手棋,加快打造教育高地,打響“好學溫州”品牌,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要補齊基礎教育短板,深化“雙減”整合改革,統籌抓好學前教育和義務教育。要推進高等教育發展,支援在溫高校優化學科設置、引育海內外高水準人才、深化國際交流合作。要打造職業教育品牌,高標抓好溫臺職教高地建設,聚焦“5+5+N”産業,實現産業鏈、教育鏈、人才鏈無縫對接。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強學生思政教育、市情教育和創業創新教育。

會議強調,要塑造創新發展新優勢,深入實施科技創新“八大抓手”,打造全域創新體系。要搭建平臺載體,推廣“頭部企業+大學(研究院)”創新聯合體模式,引育高能級創新平臺,加快打造新型實驗室體系。要做強研發機構,加強再生醫學、新能源等重點領域科技攻關,推動技術創新能力穩步提升。要抓好技術攻關,堅持目標導向和自由探索“兩條腿走路”,健全協同創新機制,加強基礎研究。要加快成果轉化,推進科技大市場建設,健全職務科技成果轉化收益分配機制,激發科研人員活力。

會議強調,要打好人才招引主動仗,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增強抓黨建聚人才動能支撐,在引進領軍人才、培育專業人才、留住青年人才上取得新突破,加快打造區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要做優人才生態,用心用情用力辦好人才服務“十件實事”,解決好人才子女入學、人才住房、醫療保障等問題,持續提升人才吸引力和在溫高校畢業生留溫率,進一步營造“來溫州·創未來”濃厚氛圍。(溫世萱 楊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