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市檢察院:助力法治中國示範區先行市建設

時間:2023-02-10 14:15:39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張琳

全市首個未成年人“一站式”綜合保護平臺揭牌啟用   圖源:溫州日報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習近平總書記寄予溫州“續寫創新史”殷殷囑託20週年。溫州市檢察機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學篤行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化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牢記囑託、感恩奮進,依法能動履職,強化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的責任擔當,更深融入中心工作,更實辦好為民實事。

築牢除險保安防線

守護社會和諧安寧

“砰!”隨著一聲清脆的法槌敲擊聲,以周焯華為首的跨境賭博犯罪集團系列案件,經溫州市檢察院依法提起公訴,在溫州中院開庭審判……2022年,全市檢察機關依法懲治影響人民群眾安全感的各類犯罪,批捕3192人,起訴13818人。加強重點領域除險保安,以高壓態勢起訴黑惡勢力犯罪170人;加大網路犯罪懲防力度,起訴網路黃賭毒騙等犯罪3425人;依法懲治涉疫犯罪,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每一起案件背後都彰顯了溫州檢察人守護大局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的決心。

主動應對近年來輕型犯罪數量大幅上升的刑事犯罪結構變化,全市檢察機關協同落實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認罪認罰從寬制度,不斷探索輕罪捕前報備、偵查人員列席檢察官聯席會議、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辦公室實體運作、開發上線政法一體化認罪認罰同步錄音錄影智慧協同平臺等工作,並將化解矛盾糾紛、開展刑事和解、修復社會關係貫穿辦案始終。

“不羈押不代表就不管了。相反,加強對非羈押人員的監管教育十分必要。”去年5月,鹿城區檢察院出臺《關於加強監管教育深化非羈押強制措施適用的實施辦法(試行)》,探索以教育、感化、挽救的懲防一體非羈押狀態候審模式,強化非羈押人員實質化監管,推動實現犯罪治理與社會治理雙重目標。

據統計,2022年全市起訴前羈押人數從上一年的7996人下降到4217人,訴前羈押率持續下降。全年88%的案件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一審服判率達97%,遠高於普通程式案件。

通過深入分析研判監督履職過程中發現的平安、經濟、民生、執法司法等領域問題,市檢察院形成法律監督年度報告,制發檢察建議85份,推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服務保障更高水準的平安溫州建設。

有力助企紓困解難

聚焦經濟穩進提質

某公司涉嫌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案發後認罪認罰且補繳了全部稅款。溫州市檢察機關推動該公司合規整改,5個月後經第三方嚴格評估、確認合格,依法決定不起訴。該公司經合規整改涅槃重生,對溫州法治化營商環境充滿信心。

這是溫州檢察機關以高效能檢察履職助企紓困的一個縮影。

依託新時代“兩個健康”法治研究中心,市檢察院聚焦企業健康發展的堵點痛點,會同工商聯等21家單位建立涉案企業合規第三方監督評估機制,創新構建了具有溫州辨識度的涉案企業合規制度體系。去年對全市65家涉案企業啟動合規工作,合規案件數量穩居全省第一。

今年1月,溫州檢察機關率全省之先,對樂清市第一批鞋革行業13家涉案企業啟動同行業批量合規,拉開了從“個案合規”到“同行業批量合規”的探索序幕。針對我市中小微企業眾多,犯罪行為類似的現實情況,制定出臺刑事案件同行業批量合規工作指引和操作規程,與行業協會聯合發力,帶動全行業整改提升。

為了讓市場主體的司法獲得感成色更足、底色更暖,全市檢察機關在積極履職的同時,主動聯動多方力量,以更大的合力釋放司法紅利,助力企業“祛病強身”。

永嘉縣檢察院深化與縣工商聯的合作,對涉案企業同時開展法律體檢與企業風險排查,並創新推出“預防式課單”,為企業解疑釋惑,協同推進民營企業合規建設,相關經驗做法被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最高人民檢察院聯合選為全國100對溝通聯繫機制典型事例之一。

不僅如此,市檢察院會同市公安局、市法院建立預防和清理涉民企刑事訴訟“挂案”工作機制,常態化開展聯合督查,促進“挂案”動態清零,避免企業“負罪經營”。開展凈化“空殼”公司專項行動,促進清理“空殼”公司1166家,移送違法犯罪線索35件,有效整治騙稅騙補行為,助力惠企政策精準落地。

有力守護美好生活

加強民生司法保障

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是法律監督集中發力的關鍵點。

去年4月,市檢察院出臺《關於強化特殊群體檢察保障助推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的若干意見》,做好服務群眾的“貼心人”,努力提升人民群眾在溫州“續寫創新史、走好共富路”進程中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老有所養、老有所依,是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的必然要求。在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中,溫州檢察機關依法重拳打擊整治,幫助老年人挽回經濟損失400余萬元,並兼顧落實“誰執法誰普法”主體責任,做好4700余名老年被害人的釋法説理、信訪化解等工作。

全方位呵護未成年人成長,市檢察院與市民政局雙牽頭推進預防和懲治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在市人民醫院信河院區成立全市首個未成年人“一站式”綜合保護平臺。推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密切接觸未成年人單位工作人員從業查詢等制度更實落地,讓隱匿的“大灰狼”無所遁形。同時,貫徹家庭教育促進法,制發家庭教育指導令168份,督促“甩手家長”依法帶娃。

司法救助一頭連著案子,一頭係著人心。溫州檢察用心用情做好司法救助民心工程,為生活急迫困難的涉案人員、家庭發放救助金620余萬元。全面落實“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實質性化解群眾合法訴求。開展助力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專項行動,幫助追討“辛苦錢”970余萬元。貫徹落實婦女權益保障法,推動完善反家暴聯動機制,相關工作獲全國婦聯點讚。

全市檢察機關聚焦“執行難”,開展涉住房公積金終本執行數字類案監督,發出檢察建議13份,促進依法凍結、扣押被執行人住房公積金2742萬元,並推動法院與公積金管理部門加強協作、堵塞漏洞。

聚焦新時代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新期待,公益訴訟檢察路從穩步走向寬廣。2022年,溫州檢察機關依託“益心為公”檢察雲平臺,聘請388名專業人士作為志願者參與公益訴訟工作。在守護“舌尖安全”、保衛藍天碧水凈土等民生領域持續發力,督促查處生産、銷售有毒有害食品商家167戶,清理修復山水林田3900余畝。同時,開展服務鄉村振興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有效推動黃檀硐古村落、順溪古建築群以及古樹名木保護。泰順縣檢察院構建“順文化”公益訴訟保護模式,加強文物和文化遺産保護。平陽縣檢察院監督推動家庭優待金髮放、軍屬免費體檢、光榮牌懸挂等優撫待遇精準落實,讓衝鋒在前的軍人沒有後顧之憂…… (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