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2023年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裏的溫州元素

時間:2023-01-13 15:11:44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溫世萱 吳笑鳴 金帥

回望“浙”五年,溫州發展怎樣閃耀“浙”裏;奮進“兩個先行”,如何“甌”歌新篇章?讓我們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報告中一尋關鍵詞。

産業振興,關鍵在“新”

“樂清電氣入選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名單”,這是來自省政府工作報告的點讚!成績背後,折射出溫州打造先進製造業基地的韌勁。特別是2021年以來,溫州市緊握“雙碳”風口瞄準新賽道,加快培育新能源産業“核風光水蓄氫儲”全鏈條。而這,恰恰與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及的打造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智慧光伏、智慧電氣等15個千億級特色産業群不謀而合。

“去年我市共順利簽約41個新能源産業項目,總投資達2500億元,接下來將持續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推進已簽約項目落地建設,促成項目儘快投産達産。”溫州市發改委産業處處長徐金隆説。從超百億元項目偉明盛青鋰電池新材料産業基地,到比亞迪新能源動力電池生産基地……新能源産業正成為溫州“續寫創新史”的新增長極。

科技創新牽動著産業振興。對此,報告提到“引導省實驗室、全國重點實驗室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作為溫州“塔尖重器”的甌江實驗室,聚焦“國內第一、國際一流”,掛牌以來已獲批浙江省阿爾茨海默病研究重點實驗室、浙江省精神心理疾病臨床研究中心和省部共建蛋白藥物協同創新中心,形成待轉化科研成果10余項。

報告提到“建設高素質創新型現代化民營經濟人士”“打造更多基業常青的‘百年老店’”,同樣讓溫州不少企業家備受鼓舞,福達合金公司董事長王達武表示,將堅定打造“百年老店”的雄心壯志,助力擦亮“民營經濟看溫州”的金名片。

城市提級,重點在“先”

在今年的省政府報告中有這樣一句話:“提升四大都市區和中心城市能級。”

作為提升溫州都市區能級的一個縮影,走進甌江新城,可感發展脈動。在這裡,你能看到華峰、正泰、萬洋等知名企業簽約入駐擬建總部大樓,有時代、華潤等多棟在建超高層商業樓宇……去年,甌江新城濱江CBD區域投資額達2000萬元以上的重大項目就有14個,年度完成投資額38.02億元,完成率達138%。這裡將持續導入優質産業,構建“溫商回歸”重要平臺,打造“産城人”融合的樣板。

作為城市發展的“先行官”,溫州正以交通圈拓展都市圈、培育經濟圈。今後四年,溫州市將全力構建“521”高鐵時空圈,加快建成杭溫鐵路、市域鐵路S2線、S3線和溫州南動車所等項目,加快推進溫福高鐵、溫武吉鐵路、M1線、M2線等前期項目。

“所有設區市建成‘無廢城市’”是此次報告作出的部署。市生態環境局督察專員黃曉忠介紹,當前,溫州有著全省最多的無廢細胞門類,創成無廢學校、無廢賓館、無廢工廠、無廢村等一千多個無廢細胞。包括醫療廢物在內的各類危險廢物的處置能力滿足本地需求,工業固廢更是實現99.5%處置率,小微危廢收運體系試點模式在全國得以推廣。下步,溫州市將推進省級無廢城市資格認證申報。

共同富裕,機遇在“融”

探路共同富裕,山區備受關注。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到“推動山區縣做強‘一縣一業’主導産業”。溫州山區5縣正聚焦文旅融合、産業培育打造一批標誌性新成果,爭當山區縣共同富裕示範窗口。

強製造方能攀高峰。圍繞“千億工業強縣”目標,平陽持續壯大機械機電、塑包塑編、時尚輕工等傳統優勢産業,努力突破規上工業總産值千億元大關;永嘉實現泵閥産業規上産值超百億元,擁有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省“隱形冠軍”等數量均居全省山區26縣首位。

興文旅擁抱新生機。在泰順,文祥湖産業帶以文旅、通航、物流、康養等為主攻方向,擬打造“一心六園三配套”的富民強縣産業帶;在文成,“利柿節”“嘗新節”“楊梅節”為代表的採摘遊、體驗遊等農旅融合新模式,“僑家樂”實現綜合收入超1.4億元。

對標報告提出的“海島縣完善‘一島一功能’佈局體系”,洞頭區加快建設“海上花園”,謀劃招引青山歡樂島、白鷺灣海漁文化度假區等一批文旅項目,去年總計在建文旅項目27個,總投資達214億多元。

開放提升,路徑在“通”

前不久,一趟由江西省南昌市始發的海鐵聯運專列,橫跨770公里,抵達終點站——溫州樂清灣站。作為溫州樞紐型城市建設的標誌性項目,溫州海鐵聯運第一次向省外腹地拓展,為實現“大通道”計劃邁出了堅實步伐。

報告指出“縱深推進義甬舟、金麗溫開放大通道建設”“深化甬舟溫臺臨港産業帶建設”“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強港”。對此,溫州從未停下腳步。

多式聯運,聚力建設“世界的溫州”。2021年7月29日,溫州港正式開通集裝箱海鐵聯運專列;2022年3月29日,溫州港狀元岙港區二期、溫州港樂清灣C區五座5至10萬噸級碼頭集中開工;2022年9月28日,中歐班列“溫州號”開通首趟進口回程班列……

乘勢而進、加力加碼,溫州在放大港口優勢的同時,借助溫州港地處東南亞航線樞紐中心的區位優勢,開通了至越南、泰國、菲律賓以及俄羅斯等地共11條直航航線,對東南亞主要港口如高雄、基隆、胡志明、林查班、雅加達、泗水、望加錫、馬尼拉等基本實現全覆蓋。

甌越文化,傳承在“探”

“宋韻文化”,是報告裏多次提及的詞彙。探尋如何讓千年宋韻在新時代“流動”起來、“傳承”下去的方式,去年以來,溫州致力解碼甌越文化基因,落子宋韻甌風文化傳世工程,擦亮宋韻文化的溫州辨識度。

看海上絲綢之路的溫州樞紐港口,看永嘉學派“經世致用,義利並舉”的文化基因,再看“南戲故里”“百工之鄉”的城市名片……溫州正系統構建宋韻甌風文化挖掘、保護、提升、研究、傳承工作體系。

打造“宋韻甌風十二章”,構建宋韻甌風文化傳世工程的“四梁八柱”;推進溫州朔門古港遺址考古發掘、保護和宣傳,形成千年商港文脈體系;以深化《溫州大典》編纂、“溫州學”研究、永嘉學派研究為主體內容,打造宋韻甌風文化譜係;深入開展戲曲文化挖掘、保護、傳承和弘揚,不斷擦亮“南戲故里”金名片;圍繞“千年商港溫潤之州”城市品牌主題詞,推出屬於溫州獨特的宋韻文化IP……

讓宋韻甌風流淌溫潤之州,溫州還致力連結市場需求、百姓需求,融出“興在紙筆間,旺在實景裏”的效果,真正讓宋韻甌風飛入尋常百姓家。(溫世萱 吳笑鳴 金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