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港建百年海塘 創下三項紀錄

時間:2023-01-09 15:17:51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甘淩峰 殷誠聰

江海入城,龍港興生。

從橫陽支江、鰲江到東海,一道百年一遇的海塘將跨越江海,拱衛龍港。

新年伊始,龍港市海塘安瀾工程正式開工。龍港市海塘安瀾工程是“浙江省海塘安瀾千億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龍港人來説,這項史無前例的工程具有雙重意義:既是防洪擋潮的城市安全工程,也是提升城市品質的民生工程。

圖源:龍港市農業農村局

人民安全之本,生活美好之願,乃安瀾之新義。該項目理念超前,創下了三項紀錄:

投資體量大

龍港設市以來,人口日益集聚、産業持續發展,曾經的“海上長城”出現了防禦標準與經濟發展不適應、與生態保護不協調、與品質生活不匹配等新狀況。隨著“浙江省海塘安瀾千億工程”啟動,龍港市委、市政府決心全面加固“海上長城”。

江南涂舥艚港段海塘安瀾工程效果圖  圖源:龍港市農業農村局

龍港市海塘安瀾工程按百年一遇的堤防防洪標準建設,總投資達81.08億元。工程沿著鰲江南岸及東海岸線佈置,涉及海塘33.47公里,包括雙龍匯龍段、城區段、新城片青龍湖段、江南涂舥艚港段和舥艚漁港段等五段。

城區段海塘安瀾工程效果圖 圖源:龍港市農業農村局

目前,該項目在溫州同類項目中投資體量最大。大的原因在於,項目綜合考慮了綠道、景觀、市政配套、文體遊憩等城市功能,和龍港正在規劃的沿江版塊、龍港新城等重要版塊建設有機結合在一起。

海塘沿線將七位一體打造生態帶、文化帶、風景帶、交通帶、産業帶、城市帶、智慧帶,僅景觀建設的投資就超過了20億元。

雙龍匯龍段海塘安瀾工程效果圖  圖源:龍港市農業農村局

沿途景觀多

龍港市海塘安瀾工程沿線設有8個城市陽臺,2個景觀陽臺,8個公園。在全省同類項目中,以沿途景觀多取勝,可謂四季十景,美不勝收。33公里的海塘將打造成囊括文化、旅遊、運動、生態休閒等多功能節點的濱海彩虹線。

城區段海塘安瀾工程效果圖  圖源:龍港市農業農村局

項目以“百里觀瀾·龍圖七卷”為設計概念。如果你從鰲江上游出發,沿途可觀賞郊野生態、鄉村休閒、老城悠居、紅樹藝術、新城樂活、濱海智慧、舥艚風情等7種各具風情的畫卷。

江南涂舥艚港段海塘安瀾工程效果圖  圖源:龍港市農業農村局

其中,尤以8個城市陽臺為精華。在龍港新城,投資7億余元的“海之心”城市陽臺自城市中軸延續至海塘之堤,將建設成為形象地標與觀景佳處。設計將通過架空的方式,將中軸景觀延續至海塘,並在海塘外部以曲線流動的形式設置觀景平臺。

城區段海塘安瀾工程效果圖   圖源:龍港市農業農村局

圍繞海塘,市民可運動、休閒,可參觀、消費,可就業、學習,全方位提高生活品質。

工程橫斷面多

由於沿線地形複雜,龍港海塘安瀾工程橫斷面多達34個。

新城片青龍湖段海塘安瀾工程效果圖  圖源:龍港市農業農村局

橫斷面多意味著施工難度大。為順利推進工程建設,龍港組建海塘專班,先後召開了十幾場現場及遠端視頻協調會。在工程推進的各個階段,委派專人與省發改、水利、自然資源等相關部門常態化對接,打通工程各個卡點,疏通各項工作環節。

1月4日,龍港市海塘安瀾工程(雙龍匯龍段海塘)初步設計獲省發改委批復,意味著龍港海塘安瀾工程建設按下了“快進鍵”。

城區段海塘安瀾工程效果圖  圖源:龍港市農業農村局

海塘安瀾工程是龍港打造濱海都市風情帶的重要抓手,也是展現龍港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龍港將堅持水利建設與城市建設、産業發展、生態保護等一體謀劃,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高效能推進,打造屬於龍港人民的生命線、風景線、幸福線。(甘淩峰 殷誠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