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這個鄉村,摘得“國字號”名片!

時間:2022-12-19 16:26:15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日前,文旅部公佈第四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單。其中,溫州市蒼南縣礬山鎮福德灣村入選。

張廷群/攝

福德灣村位於蒼南縣礬山鎮,係國家3A級景區,區域面積44.97公頃,現有居民567戶、1652人,常住人口991人。

趙高翔/攝

福德灣村沿雞籠山明礬礦區而建,是一個歷史上因採礬、煉礬而盛的村落,村內擁有煉礬古遺址、雪花硐、礦硐遺址、礦工石頭屋、古民居等一批文物保護單位。

池久仰/攝

近年來,福德灣村先後獲得“中國第一批傳統村落”“中國歷史文化名村”“亞太地區文化遺産保護榮譽獎”“浙江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等一批榮譽。

福德灣也是礬山鎮的發源地,礬山鎮從福德灣山上慢慢發展到山下、逐步形成了礦山集鎮的城鎮發展模式,在中國城鎮的發展史上是一個特例。(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