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市鹿城區人大開展專項監督 公檢法聯合打擊“拒執犯罪”

時間:2022-12-15 15:04:18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謝錦哲

圖源:溫州都市報

在昨天舉行的溫州市鹿城區第十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鹿城區公安分局、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主要負責人彙報了打擊“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罪”的工作成效。今年以來,鹿城區人大常委會開展打擊“拒執犯罪”聯合協作專項監督,在公檢法等部門共同努力下,截至11月30日,已審結47件(其中自訴27件、公訴20件),對54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促成申請人與被執行人和解金額達5000余萬元。

成立工作專班凝聚打擊合力

“多查幾次,時刻關注。”“再深挖一下線索。”在浙政釘的“公檢法拒執案件交流群”中,鹿城公檢法等部門的工作人員正在對拒執案件進行討論。

鹿城區公檢法聯合成立打擊“拒執犯罪”工作專班,專班內有定向聯絡人,對接公檢法等單位,針對疑難個案,聯絡員會召開會議及時研討,大大提高拒執案件線索品質。

針對涉住房公積金終本執行類案監督、取保候審保證金與財産刑執行銜接類案監督兩種情形,鹿城區檢察院通過建立數字模型,對法院移送公安不予立案的、久偵不決的127件拒執案件進行全面篩查,精準推進執行領域類案治理。

同時,公檢法三家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拒執及虛假訴訟犯罪的辦案規程》《拒不執行判決、裁定案件證據指引(試行)》,通過統一的標準,讓線索移送流程更加規範,打擊更加高效。

並舉各項措施提高宣傳效力

“真想不到,欠錢不還的‘老賴’還可能被判刑。”旁聽了鹿城區法院特別組織開展劉某合同詐騙、拒不執行判決、裁定案觀摩庭後,李某感慨道。

除了典型案例組織旁聽外,鹿城區法院在訴訟服務中心、執行局、派出法庭建設誠信訴訟與自動履行教育專區,並依託共用法庭和執行e站,強化執行失信曝光與拒執懲戒力度。

鹿城區公安分局創新結合反詐宣傳,將拒執犯罪的行為及後果作為宣傳素材,到府向企業主及員工普及拒執犯罪的情況,並向其宣傳介紹典型案例。今年以來,該局到府企業宣講120余家,受眾500余人次。

鹿城區檢察院針對性製作以案釋法普法宣傳作品,通過網站、紙媒、官方微信公眾號等多途徑發佈,並依託“新橋黨代表工作室”,深入轄區鄉鎮,通過進社區、走鄉村開展法治宣傳活動,現場普法。

下一步,鹿城區公檢法將全面完善、案件辦理全流程、各環節的工作銜接與配合,加強聯合宣傳力度,健全常態打擊機制。(謝錦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