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車廂,大大的愛︱溫州公交司機默默奉獻26年只為開好一班車

溫州公交司機默默奉獻26年只為開好一班車

時間:2022-11-11 15:58:04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程榮琳 吳奕弦

26年他只開一條班線,只跑一條路;101路從仰義到楊府山全程要經過42個站點,47個紅綠燈,17個拐彎,129條斑馬線,這些數字他記得清清楚楚;當年坐他車去上學的孩子,如今已經領著自己的孩子去上學了……他就是溫州交運集團城西公交有限公司101路駕駛員許延林。憑藉著對這份工作的熱愛和為人民服務的責任與光榮,他在十米車廂裏一幹就是26年。他先後獲得了浙江省新時代“千名好支書、萬名好黨員”、全國“愛崗敬業駕駛員楷模”、“全國交通運輸系統勞動模範”、“浙江好人”等大小榮譽63項,如今他的名字已是溫州地區響噹噹的公交服務品牌。

fe41a5b8d58b6712d157927f8eb6b093_.jpg
圖源:鹿城區文明辦

二十六年日日夜夜暖心接送從不失約

公交車司機,是一個非常平凡的職業。每一天,都會經過同一條路、同一個建築,遇上基本相同的人。在許延林眼裏,它就像一部連續劇,自己扮演的是一名配角,任務就是為主角們服務。

8c4eda539e9b0e4f29d99b551cc0da95_.jpg
圖源:鹿城區文明辦

每天早上五點四十分,仰義的陳村始發站,張老伯、李師母十幾個人要搭第一班車到市區賣菜,老許要先幫他們把菜拎上車,歸置好,儘量少佔用過道,也要方便他們下車;小張姑娘六點多就要去上班,習慣在車上瞇一下,所以每天七點四十到馬鞍池站的時候,老許總會記得提醒她,免得不小心睡過站。下午兩點半開始,接送孩子放學的老人比較多,他都會特別留意,提醒大家相互關照。每天晚上十點十五分,阿光師傅會準時在航標路上車,他是個盲人,做推拿的,這是他下班的時間。如果沒看見他在站臺,老許就會前後左右多看幾眼,儘量不讓他錯過,到站的時候如果下雨或者站臺邊單車比較多,不安全,老許會趕緊下車,把他扶到安全的地方。

反扒助貧攜正能量愛心幫扶一路前行

記得一年年關,乘客特別多。快到馬鞍池的時候,一個老伯突然衝到駕駛室旁,衝著許延林喊:“師傅,師傅,我錢包被偷了,怎麼辦,怎麼辦?”老許的心一下子就提起來,跟大家説:“老伯錢包不見了。如果有誰撿到,請馬上交出來。如果報了警,警察來了性質就不一樣了。”車廂裏一下子就沒了聲音。過了會兒,突然有人喊起來:“哎,座位下那個是你錢包嗎?”老伯的錢包失而復得,一再感謝。像這樣的劇情,經常發生。有一次,許延林為保護乘客財物,提醒乘客謹防竊賊時,受到車上三名竊賊的報復,竊賊用小刀劃破了車內六張座椅的坐墊和靠背,甚至出言威脅,他毫無畏懼,挺身而出。作為反扒勇士,他還數次立功,協助警方破獲了多個盜竊團夥。

8ae01fbd33a924f7e1e6deeb60587349_.jpg
圖源:鹿城區文明辦

開車20多年,許延林獲得過許多榮譽,但其中不少的評優獎金都落入“他人口袋”。一拿到獎金,他總是轉手就捐出去,資助貧困大學生,慰問重病的同事……一次,他獲得了“感動溫州十大人物”,在頒獎現場他就將3000元獎金全部捐給“蘭小草”基金會,至今他還堅持每年給“蘭小草”基金會捐款,累計已有2萬餘元;2022年是他參與溫州“愛心冰櫃”公益活動的第四個年頭,他和家人及同事累計為愛心冰櫃添水近萬瓶。

身邊榜樣“傳幫帶”“日行一善”漸成常態

這麼多年來,作為專業配角,許延林也養成了很多小習慣。比如生物鐘,每天淩晨3點26分準時醒,洗漱的時候打開廣播聽學習強國,四點出門,提前半小時檢查車況;營運途中也是一樣,比如到站停車,每一站他都儘量跟站臺保持30到35公分,這個距離乘客上下最方便也最安全;還有他自創的“離站三秒起步法”,尤其是關閉後門的時間,一定要慢一秒,因為老人下車的時候,習慣把手搭在車門上,很多小年輕喜歡看手機,動作也會慢一拍;關門前還要多看一眼,不然容易漏客。

沒想到,很多人想學這些小習慣。在公司的支援下,2019年,成立了勞模創新工作室,推出“許延林匠心工作法”,2022年成立了許延林黨代表工作室,充分發揮他黨代表的橋梁紐帶作用,擴大黨代表服務半徑,把他20多年積累的小習慣,傳授給更多的司機。

2021年許延林榮獲了溫州市道德模範稱號,以此為契機,公司把許延林日常所駕駛的101路公交車打造成道德模範示範車,讓廣大市民和乘客了解道德模範的感人事跡。“模範”車輛穿梭在大街小巷,文明馨香溢滿全城。(程榮琳 吳奕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