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甌江北口大橋正式通車!甬莞高速實現全線貫通

時間:2022-05-27 16:23:25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尤超常

甌江北口大橋 圖源:溫州市委宣傳部

5月27日18點,歷時5年建設的溫州甌江北口大橋正式通車,這也標誌著連接粵閩浙三省的甬莞高速實現全線貫通。大橋建成通車將大幅緩減甬臺溫高速交通壓力,對於完善國家公路網、提高東部沿海公路運輸大通道通行能力、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助力溫州搶抓用好粵閩浙沿海城市群建設等重大戰略機遇等均具有重要意義。

通車儀式 鄭高華/攝
甌江北口大橋 鄭高華/攝

“綠色之橋”秉承集約理念

作為交通運輸部首批綠色公路示範項目,大橋將“資源節約、生態環保、社會認可”綠色理念融入到大橋建設中,採用雙層橋面係的共線設計,主橋為雙層橋面的鋼桁梁結構,實現廊道和岸線資源的集約式發展,節約土地約193畝,減少山體開挖近11萬方、墳墓拆遷3000余穴,減少對130畝農田的佔用,節約建設資金約8億元。同時,充分利用鋼結構自重輕、材料均勻、品質穩定、節能環保、回收利用高等優點,大力推行鋼結構應用,全橋鋼材用量達30余萬噸,全面落實綠色發展理念。

“品質之橋”打造高標工程

甌江北口大橋 鄭高華/攝

以爭創“詹天佑獎”“魯班獎”為目標,建立安全、檢測、監控、測量四大專業化管控中心,聯動把關確保關鍵工序精度控制在釐米級。打造鋼結構加工製造、現場施工作業、混凝土預製構件“三大工廠”,使施工場所從工地現場升級為現代化專業工廠,實現結構品質跨越性提升,進一步樹立品質標桿。項目一類樁比例達97.29%,成功實現“鋼筋間距合格率100%、保護層厚度合格率100%”的“雙百”目標。創新構建全國首套交通系統QHSE安全管理體系,打通錯綜負責安全管理流程,利用雲平臺推行人員實名制和培訓準入制,項目違章率從4.6%降至1.7%,工人思想觀念由“要我安全”扭轉為“我要安全”。項目品質工程先進做法被納入全省品質工程成果彙編。

“智慧之橋”創新優化工藝

甌江北口大橋 鄭高華/攝

依託落戶項目的國家級行業研發中心“建築資訊模型(BIM)技術應用”及“交通基礎設施智慧製造技術”,建立基於“網際網路+BIM”的公路橋梁建管養一體化平臺,打造全國首個採用全壽命週期應用BIM技術的橋梁工程。技術成果在世界交通運輸大會獲“交通BIM工程創新獎”。累計實施7項省級科研課題研究,完成70余項技術類專題研究,取得9項新專利、6項新工法、21項QC成果、110項微創新微改造、6項國際領先技術認證、1項國內先進技術認證,設計指南和專用標準各1項,系統軟體著作權1項,BIM軟體著作權四項等創新成果,項目被列為浙江省首批科技示範項目。

“民生之橋”築就共富之路

大橋全長7.913公里,主跨800+800,兩跨過江,採用雙向六車道設計,概算投資88.36億元。樂清市區居民通過溫州甌江北口大橋到溫州機場所需時間將從過去的1個多小時縮短至15分鐘。為減輕群眾出行負擔和物流運輸費用,充分發揮整條甬莞高速經濟效益,北口大橋未採用定額計費制定收費標準,一類客車、二類客車僅收7.17元。(尤超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