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小濤對強降雨防禦工作作出批示: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堅決打好今年防汛第一仗

時間:2022-06-13 16:31:17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溫世萱 張睿

溫州市已迎來浙江入梅以來的首輪集中降雨,並啟動防汛四級應急響應。6月12日,市委書記劉小濤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時刻繃緊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這根弦,全面加強值班值守、預報預警和應急力量準備,切實做好山塘水庫、堤防險段、低窪地帶、地質災害、城鄉危舊房等重點區域、薄弱部位的隱患排查、安全治理、防範避險等工作,全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據市氣象部門消息,6月12日至14日,溫州市將迎來浙江入梅以來的第一輪降雨集中期,全市將出現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平均雨量為80毫米至130毫米,局部130毫米至180毫米,個別站點可達200毫米以上,防汛形勢十分嚴峻。

據市防指辦研判,本輪強降雨存在多方面風險。首先,降雨持續時間長,要到明天夜裏才能基本結束,後續地質災害風險持續時間還將進一步延長。其次,降雨主要影響區域,為南部四縣兩市,與前階段集中降雨區域重疊。此外,受前期持續降雨影響,溫州市山體土壤含水量飽和,導致引發山體滑坡等次生災害的致災風險很高。

為此,溫州市召開防禦強降雨工作視頻會議,要求各地各部門聚焦嚴防地質災害、確保水利工程安全、嚴防小流域山洪災害、加強城鎮內澇防禦、做好交通沿線排查、抓好城鄉危舊房治理、抓好旅遊安全監管等七方面防禦重點,精準發力,堅決打好今年防汛工作第一仗。

會議強調,各地各相關部門要強化地質災害檢查排查,督促監測預警人員堅守崗位、正確履職。嚴格執行水庫山塘控運計劃,提前預排預泄高水位運作的水庫河網。強化在建水利工程管理,按度汛方案落實各項防禦措施,加強山區小流域山洪巡查、監測、預警。強化對城鎮下穿隧道、低窪地等易澇區域的巡查、警示和管制,提前部署應急救援力量。強化道路安全管理,適時採取封路封道等安全管制措施。

會議強調,各地各相關部門要加強危房監管,逐幢逐戶落實動態監測措施,防止流浪、拾荒、乞討等人員入住。及時關閉涉山、涉水旅遊景區,提前撤離旅遊人員。對河邊、溪邊、江邊等重點部位,以及農家樂、漁家樂等經營單位的遊客接待情況進行排查,防止意外發生。

會議要求,各地各相關部門要將人員轉移撤離,作為防禦強降雨工作的關鍵核心。對地質災害隱患點、臨時工棚、危舊房屋、危險山塘水庫下游等區域,進行全面排查。尤其針對老人、小孩、殘疾人等自我防範能力低的群體,以及外來人員等防範意識較低的群體,凡是不能確保安全的,提前做好人員轉移。科學制訂人員避險轉移的標準、指引,明確應轉移人員名單、觸發轉移的條件、轉移責任人、預警信號、轉移路線、安置避災點等資訊,確保人員轉移梯次有序。(溫世萱 張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