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小濤專題調研企業紓困解難工作:以實際行動和成效為市場主體排憂解難

時間:2022-05-27 11:40:58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溫世萱 楊世朋

走企業、進車間,解難題、促發展,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劉小濤5月26日專題調研企業紓困解難工作時強調,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全面推動各項惠企紓困政策落地見效,千方百計保市場主體保就業保民生,以實際行動和成效為各類市場主體排憂解難,堅決做到“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確保社會大局平安祥和、經濟發展大盤穩定。

劉小濤來到通用鎖具有限公司,詳細了解企業創新發展、市場開拓經營等情況。陳翔/攝

劉小濤一行首先來到通用鎖具有限公司,看生産、問經營,與企業負責人面對面交流,詳細了解産品研發、市場開拓等情況。針對企業反映的外貿訂單等問題,劉小濤與屬地和有關部門現場辦公,要求主動跟進服務,充分發揮在外溫州商會、海外僑團等平臺作用,加強內外溝通和對接爭取,化危為機走出新路子。得知企業以“一副鎖具”帶動區域50多家企業集聚、數千人就業時,劉小濤表示充分肯定,勉勵進一步發揮鏈主型企業的主引擎作用,繼續發揚工匠精神,把産品做精做專、把産業做大做強,帶動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拓展市場。

劉小濤在華連線械集團有限公司考察生産車間,了解企業深耕主業、做精做強的情況。陳翔/攝

華連線械集團有限公司是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劉小濤走進生産車間等地,詳細了解智慧包裝整合服務等情況,對企業深耕主業、練好內功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溫州機械製造行業量大面廣,要市縣聯動,優化産業規劃,創新戰略聯盟,實現上下游協同發展,持續提升産業競爭力。他勉勵企業加快上市步伐,搶抓預製菜産業風口,發揮優勢實現集群發展,佔領産業制高點。屬地和有關部門要緊扣企業所需,千方百計強保障、優服務,讓企業更好更快發展。

劉小濤在通達光學有限公司,考察企業生産經營情況,了解企業發展難題。陳翔/攝

在通達光學有限公司,企業負責人表示有信心應對疫情影響,並表達了強鏈保供、增資擴産的意願,也對強化要素保障等提出建議。劉小濤要求,全市域要樹立“一盤棋”思想,盤活資源、創新機制,探索“總部+車間”模式,加強跨區域聯動,想方設法保障企業用地需求。他勉勵企業堅定信心、堅守主業、堅持創新,不斷增強核心競爭力,勇當創新發展排頭兵,打造産業升級示範區。

調研中,劉小濤強調,越是形勢嚴峻,越要堅定發展信心,真心實意為企業排憂解難,政企同心共克時艱。各地各部門要全力抓幫扶,深化“萬名幹部進萬企”活動,強化專班攻堅、政策整合,實行政策直達快享,確保真金白銀落到企業口袋裏。要全力穩主體,緊盯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企業,特別是對困難行業制定針對性扶持政策,清單化抓好紓困解難,推動産業鏈供應鏈穩定迴圈。要全力穩就業,落實“穩崗就業16條”,做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狠抓就業促進和服務,加大對特殊群體的幫扶保障力度。(溫世萱楊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