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全裝修”住宅品質,擦亮“共富圖景”民生底色——龍灣區推進住宅全裝修品質責任保險試點工作

時間:2022-05-18 15:50:00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徐冬悅

溫州市龍灣區住宅全裝修,迎來堅強保障——隨著5月18日“龍灣區住宅全裝修品質責任保險(試點)簽約儀式”的舉辦,住宅全裝修品質將迎來多方監督的新時期。

簽約儀式活動現場。圖源:中國網溫州

當天上午,在龍灣區人民政府副區長陳丕俠,溫州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委委員、總工程師朱奎,龍灣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委書記、局長宋培鴿,溫州市建設工程品質安全管理總站站長宋曉軍,中國人保財險溫州市分公司總經理曹明華,寶龍地産溫州城市公司總經理童小鶴,中國人保財險溫州市分公司副總經理張微波等領導的共同見證下,龍灣區住宅全裝修品質責任保險保險機構試點合作協議、寶龍世家住宅全裝修品質責任保險合作協議、龍灣區住宅全裝修品質責任保險風險管理合作協議三項重要協議完成簽約。

龍灣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與中國人保財險溫州市龍灣支公司簽署試點合作協議。圖源:中國網溫州

自2017年6月起,溫州市市區對新出讓或劃拔的國有土地上的保障性住房和商品用房,實行全裝修和成品交房。然而,通過多個全裝修樓盤的交付,發現樣板房與實際裝修房不符,高端宣傳、低標配置,建築材料偷工減料等品質問題集中凸顯。

針對這一情況,龍灣區住建局積極完善相關政策,通過落實各類工作措施,推出實施嚴格執行分戶驗收“全透明”、先行先試全裝修保險制度、健全風險防範工作預案等“三大硬核舉措”,全力破解全裝修樓盤交付中的關乎品質的“投訴困局”。而住宅全裝修品質責任保險是由住宅工程建設單位投保,對於在保險期限內出現的品質潛在缺陷,保險公司依據保險責任承擔賠償義務。這也意味著,通過保險機構及第三方風險管理機構的把關監控,龍灣住宅品質將再添一道“安全杠”。

溫州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委委員、總工程師朱奎致辭。圖源:中國網溫州
龍灣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委書記、局長宋培鴿致辭。圖源:中國網溫州
中國人保財險溫州市分公司總經理曹明華發言。圖源:中國網溫州

展望未來,溫州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委委員、總工程師朱奎説,“我們的工作實際上還是任重而道遠,在試點的過程中遇到一些問題,也是很正常的。這需要我們大家共同協力去進行一個破冰之旅,通過品質保險推動建築業的高品質發展,讓人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更強,為溫州市從‘大建大美’到‘精建精美’的轉變貢獻力量。”龍灣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委書記、局長宋培鴿則表示,“希望此次戰略合作能夠有效防範和化解工程品質風險,共同促進龍灣區房地産市場持續健康發展,切實提升人民群眾對住宅裝修品質的滿意度。”

在邁向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切實解決裝修糾紛問題,保障更多購房者權益,凝聚著溫州奮力打造“重要窗口”下的民生關切,也凝聚著人民群眾對龍灣這座現代化新城加速崛起,繁榮騰飛的熱切期盼。 

龍灣區人民政府副區長陳丕俠講話。圖源:中國網溫州

龍灣區人民政府副區長陳丕俠對此也寄予厚望,他説,“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高品質發展”同樣也是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一環。“全裝修保險制度的落地是提升商品住宅品質,維護市場各方合法權益,更是增進人民群眾福祉的切實手段。我衷心希望通過此次簽約儀式,讓我們的房屋品質擁有雙重保險,讓龍灣區住宅全裝修邁入一個‘品質新時代’。”(徐冬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