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長8.2%!溫州上半年經濟成績單出爐

時間:2019-07-26 16:56:04 來源 : 浙江新聞客戶端 作者 : 邵晨嬋 黃澤

2019年過半,一場會議如期而至。

7月25日下午,2019年上半年溫州市委經濟形勢分析會議在溫州市人民大會堂召開。分析上半年溫州市經濟運作情況,研究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任務。在這場全市各區縣(市)、部門、園區負責人悉數參加的高規格會議上,除了呈上豐富數據,更傳遞出鮮明導向:上半年溫州全市經濟運作呈現出“好于預期、高於全年、領跑全省”的良好勢頭。

為什麼這麼説?且看數據佐證。

發展指標不斷前移:

GDP增速連續16個季度高於全國、全省平均水準

上半年,溫州市實現地區生産總值2960.6億元,同比增長8.2%,增速繼續保持全省第2位次,比去年同期前移2位,分別高於全國和全省1.9和1.1個百分點,連續17個季度保持在7.5%-8.5%區間,連續16個季度高於全國、全省平均水準。溫州在全省“鐵三角”的地位進一步得到鞏固。

在40項主要經濟指標中,有19項指標增速位居全省前4位,佔全部指標的47.5%,其中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限上批發業銷售額等11項指標增速居全省前2位。

從上半年的數據來看,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持續發力。全市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3%,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16.1%。

發展後勁持續增強:

招商、技改齊發力技改增速全省第一

招商引資是增投資的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徑,抓招商引資,就是擴大有效投資,就是抓增量發展,就是抓發展後勁。從招商引資上看,內資方面,上半年,溫州市累計完成招商引資到位內資331.85億元,同比增長39.01%,完成率65.06%,完成率為歷年最高。新招引落地項目142個,其中億元以上産業項目82個,佔新招引項目的57.75%,完成全年任務數的49%。

如果説,招商引資為下一步發展奠定基礎,那麼技改則為發展更添動力。1-6月,溫州市工業技改投資增速為25%,居全省第一。規上工業研發費用佔營業收入比重達2.38%,居全省第2(杭州2.47%),技改創新走在全省前列。此外,在主體培育上也不斷發力,“小升規”培育企業和“專精特新”培育企業入庫數分別居全省第2和第1,為溫州下一步的發展增強後勁。

發展亮點不斷呈現:

溫州人經濟發展呈現良好態勢

從宏觀經濟角度上,溫州上半年經濟向上向好發展。從微觀指標上看,溫州經濟發展不斷涌現出發展亮點。

截止至6月末,全市市場主體總量達到100.5萬戶,成為省內繼杭州之後第二個市場主體超百萬的地市。數據體現出溫州市場發展主體活躍。其中,個體工商戶72.05萬戶、註冊企業26.79萬戶,同比分別增長6.25%和11.9%,新增企業數2.65萬戶,同比增長5.16%。

另一方面,開放工作不斷注入活力。今年上半年,溫州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出口260.95億元,同比增長17.7%。其中,很大程度得益於出口方式的創新,截止7月11日,鹿城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累計出口突破10億美元,比一季度擴大8.9億美元。

在眾多微觀經濟指標中,還有一項指標溫州提前超額完成:溫州上半年新招引總部回歸項目39個,提前超額完成年度30個任務數,預計新增年度回歸稅收6.505億,每個項目平均回歸稅收1667.9萬元。有關負責人表示,這也體現出,目前溫州人經濟和溫州經濟的融合發展呈現良好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