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小濤:推進黨建引領“共用社·幸福裏”建設,打造新時代黨建高地市域樣板

時間:2022-01-13 16:03:37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楊世朋

今天下午,全市基層黨建工作現場會召開。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劉小濤在會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的重要論述精神,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組織路線,深入實施“紅色根脈強基工程”,推進黨建引領“共用社·幸福裏”建設,持續擦亮“甌江紅”基層黨建品牌,高水準打造新時代黨建高地市域樣板。

溫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張振豐主持會議。溫州市領導葛益平、陳作榮、林曉峰等出席會議。

與會人員觀看了基層黨建“對標攻堅·創新爭先”專題片,學習全國全省標桿地區經驗做法。會上,展播了溫州基層黨建典型案例;“共用社·幸福裏”綜合數字服務平臺及智慧村社系統上線發佈;表彰了市“十大強基先鋒”“擔當作為好支書”、基層黨建示範鄉鎮(街道)等先進;甌海區、瑞安市塘下鎮、樂清市清江鎮北塘村、龍灣區永中街道萬順社區等作了交流發言。

陳翔/攝

劉小濤充分肯定溫州市近年來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踐行“兩個維護”更加堅定、大局擔當持續彰顯、基層生態全面優化、黨建品牌不斷擦亮等工作成效。他強調,全市上下要牢固樹立黨建領航發展的強烈意識,突出抓黨建就要抓全局,強化圍繞中心、保障發展;突出抓黨建就要抓兩頭,強化示範引領、整頓提升;突出抓黨建就要抓服務,強化服務群眾、引領群眾,切實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治理效能、幹事活力。

劉小濤強調要在“兩個維護”中強化政治鑄魂,深化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抓落實對標對表行動,深化“兩個分量有多重”專題教育,抓牢“七張清單”整改,持續掀起“紅動浙南”熱潮。要在“紮根固盤”中完善組織體系,提升村社戰鬥力,抓好國企、農村、高校、醫院、兩新等領域黨建,打造“全域建強、紅動全城”品牌體系。要在“塑造變革”中建強幹部隊伍,選優鎮街幹部隊伍,建強村社幹部隊伍,提升基層黨員隊伍。要在“賦能發展”中強化黨建引領,持續深化“黨建+”産業發展、共同富裕、民生服務、基層治理。要在“整頓轉化”中優化基層生態,做到對症下藥、閉環銷號、長效治理。 

劉小濤要求要在“共建共用”中打造幸福單元,全面推進“共用社·幸福裏”建設,加快形成示範典型,切實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群眾心坎上,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戰鬥力。要健全完善大抓基層黨建的體制機制,樹立大黨建理念,抓實抓牢黨建主責主業,關心關愛村社幹部,構建上下貫通的責任體系、一體考評的工作格局、多維支撐的保障機制。 

陳翔/攝

會上,劉小濤對常態化疫情防控進行再部署,強調——要全面落實疫情防控六大機制,壓實責任、細化措施,當前尤其要以防控為重點加快“152”體系與“141”體系全面貫通,完善“微網格”工作體系,做好“三隊三單”統建統抓、統管統調,制定極端情況下的應對措施;要抓好重點地區來溫返溫人員排查管控,加強“線上+線下”“部門協同+基層網格”聯合作戰,第一時間找到人、找對人、找全人。要充分發揮黨員示範引領作用,帶頭落實“測溫、亮碼、戴口罩”“勤洗手、少集聚”,響應“喜事緩辦、白事簡辦”,主動接種疫苗,加強自我防護,眾志成城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為“一季穩、開門紅”創造平安和諧環境。(楊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