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建築大咖齊聚溫大 共討人類生存空間及建築與環境共生之道——“共·生”溫州大學建築工程學院第三屆國際建築周

時間:2021-11-30 16:19:57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央提出並支援浙江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2021年也是後疫情時代國際合作抗疫、共謀低碳發展的重要一年。挑戰與機遇共存的當下,彌合分歧共用智識,多元融合分享思慧,著眼未來共謀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日趨重要。

圖源:溫州大學建築工程學院

結合時代背景,溫州大學建築工程學院第三屆國際建築周以“共·生”(Symbiosis)為主題展開,聚焦空間的共存、共建與共用,關注人類的生存、生活與生長,將主題視為“空間共建——智慧共用——思想共生——成長共贏”這一完整且迴圈的過程縮影,從“過去——未來”“地方——國際”“幾何——自然”“鄉村——城市”“物質——精神”“複雜——純凈”“宏大——精微”等多個對立組合體探討與理解“共·生”可能存在的內涵。

相較往屆建築周,本屆“共·生”國際建築周專家更資深,特邀麻省理工學院建築系主任、美國建築師協會院士、非常建築創始人及主持建築師張永和等世界級建築大咖以及義大利都靈理工大學、清華大學、同濟大學、天津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香港教育大學、昆明理工大學、華僑大學、江蘇大學等高校建築教授與溫州設計集團等在溫建築設計企業等一線建築師傳遞最前沿建築思想;話題更當下,圍繞“可持續設計”“開放街區”“細胞的城市”“設計問題”“鄉村家園”等議題,探討人類生存的空間問題以及建築與環境的共生之道;形式更開放,國內外建築大咖線下線上開展講座,並對社會開放直播平臺,讓老百姓也能夠參與跨國界互動;課程更細分,針對各年級段學生需求設置課程主題,結合不同學生特點安排學習活動。

據悉,溫州大學建築學專業作為學校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推薦專業,以教學結合實踐、傳承地域文化、推動國際化交流為辦學特色。“國際建築周”作為建築學專業教學改革項目,秉承“搭平臺、匯名家、拓視野、開思路、謀發展、築新工”的宗旨,通過舉辦“專家講座”“主題論壇”“專業沙龍”“課程作業成果展覽”“觀摩課”等活動,為廣大師生搭建一個交互交流與深入學習的平臺,促進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與創新,提高教育教學品質。(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