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繪人類健康新願景!溫醫大舉辦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大健康論壇

時間:2021-11-15 16:25:44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11月13日下午,由溫醫大主辦,溫醫大附屬第二醫院、育英兒童醫院承辦的2021世界青年科學家峰會大健康論壇舉行,國內外健康領域的院士專家和青年科學家代表,以線上線下相結合形式,以“疫情背景下健康領域的變革與反思”為主題展開探討,共話全球健康與醫學産業創新發展。

圖源:溫州醫科大學

中國殘聯主席、康複國際主席張海迪作視頻致辭。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束為,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劉小濤,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高教學會會長杜玉波致辭。

中國工程院院士、“共和國勳章”獲得者鐘南山,2020年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得主邁克爾•霍頓,中國科學院院士葛均波,中國工程院院士付小兵,中國工程院院士張英澤,中國協和醫院黨委書記吳沛新分別作主旨發言。中國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主持論壇高峰對話環節。

論壇上舉行了溫州醫科大學康復醫學院啟動儀式和顧問聘任儀式,中國工程院院士、溫醫大校長李校堃為樊代明院士、葛均波院士、付小兵院士、張英澤院士頒發聘書。中國康復研究中心黨委書記、主任吳世彩發來寄語。溫州醫科大學黨委書記呂一軍、校長李校堃分別主持致辭環節和聘任儀式。

圖源:溫州醫科大學
圖源:溫州醫科大學

鐘南山分享了新冠疫情傳播以來,國內多個關鍵防控時刻的防疫手段和經驗。他表示,想要社會恢復常態化,需要大家應接盡接,形成群體免疫,將社區群防群控常態化。假如大部分人接種了疫苗,就能讓新冠傳播得到有效遏制。他還特別提醒,目前60歲以上老年人的接種疫苗比例有待加強,特別是70歲以上老年人今年要加緊接種疫苗。

圖源:溫州醫科大學

邁克爾·霍頓的演講主題是本世紀末不斷進步的醫學科學將如何有效控制疾病。他介紹了自己從黑猩猩的血清中分離了後來被稱為丙型肝炎冰敷的非甲非乙型肝炎病毒,並開發了一種測驗血液的方法,在20世紀90年代用於肝硬化的肝癌患者,效果顯著。

圖源:溫州醫科大學

葛均波講述了自己帶領團隊長期致力於推動我國重大心血管疾病診療技術革新和成果轉化,帶領團隊十多年不輟鑽研,研製出國內首例生物完全可降解支架獲批上市的歷程,勉勵醫學科技工作者要在實際工作中敢於挑戰原始創新,而不是單純的模倣或仿製創新。

圖源:溫州醫科大學

付小兵分享了再生醫學領域的相關知識。他説,再生醫學應用範圍非常廣,可以説除了損傷組織的修復與再生以外,康復功能重建、抗衰老、美容等等都是追求的目標涉及的領域。付小兵通過圖文、視頻結合的方式展示了自己在國際上受到廣泛認可的理論、技術及産品的最新進展。

圖源:溫州醫科大學

張英澤通過一系列生動的故事,指出科研工作者一定要樹立文化自信,大膽“懷疑”,打破固有思維禁錮,善於逆向思維,找到問題的本質,關注臨床科研中關鍵步驟的改革和創新,用讓“小心思、巧心思”發揮出“四兩撥千斤”、“落一子而滿盤活”的作用。

圖源:溫州醫科大學

吳沛新介紹了國家醫學創新體系以及臨床醫學研究體系,指出醫學科技創新是生命科學最核心,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是應對健康重大挑戰,改善和保障民生的必然戰略選擇。他從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堅持和加強黨對公立醫院的全面領導等方面分享了獨到的見解和思考。

圖源:溫州醫科大學

浙大邵逸夫醫院院長蔡秀軍、中南大學副校長陳翔、上海新華醫院院長孫錕、中山大學腫瘤醫院院長徐瑞華、溫醫大副校長金勝威分別主持主旨演講環節。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孫維傑、南方醫科大學黎孟楓、上海東方肝膽外科醫院程樹群、東南大學生物科學與醫學工程學院趙遠錦、浙江大學基礎醫學院隋梅花圍繞破“五唯”背景下科技轉化、學科整合推動健康事業發展進行了深入交流。

圖源:溫州醫科大學

據了解,“大健康”論壇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自2020年舉辦以來就成為中國大健康領域最高層次的大會之一,多位諾貝爾獎學者和中外院士參與活動,一起交流經驗,啟發思想,助力全球健康與醫學産業科技創新,廣受國內外科學家關注。(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