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人社這項改革獲批全國唯一試點 為工傷糾紛快速化解貢獻“溫州經驗”

時間:2021-09-03 14:06:51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孫余丹 邵盧靜

9月1日,溫州市人力社保局收到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仲裁司答覆,溫州市被列為“工傷速裁”改革全國唯一試點城市。溫州市人力社保部門創新推出的“工傷速裁”辦案模式,將工傷案件的辦案時間從以往的60天壓縮至30天以內,同步推行“雲上服務”,為推進工傷糾紛快速化解率先探路。

2018年,溫州在全國率先啟動創建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開啟了溫州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征程。但與此同時,溫州隨之成為勞動用工大市,勞動案件數量大幅增多。據統計,2018-2020年,溫州市兩級仲裁院共受理勞動案件2萬餘件,涉及勞動者2.2萬人。其中工傷待遇糾紛案件佔五分之一。

圖片來源:溫州市人力社保局

溫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人力社保局局長瞿自傑説,溫州打造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市域樣板,需要切實築牢平安根基和安全底線,推出“工傷速裁”模式是為廣大勞動者撐起權益保護傘,讓群眾真實可感政府部門的辦事效率和暖心服務,提高幸福度和獲得感。為有效化解工傷案件處理程式中存在的繁瑣且涉及多方利益,工傷維權面臨“單位耗得起,工傷職工等不起”等問題,今年4月,市人力社保局以數字化改革撬動體制機制創新,率全國之先推出“工傷速裁”辦案模式,加強仲裁機構與相關部門協調聯動,創新“要素式”辦案、法律援助、“雲上服務”等工作機制,實現工傷案件快立、快調、快審、快結及工傷案件法律援助全覆蓋。

據了解,溫州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成立工傷速裁工作室,實行工傷案件專人專辦,並按照勞動能力鑒定結果進行分檔處理。針對部分勞動者受傷無法出庭及異地務工維權難的情況,運用智慧AI“溫小仲”及“雲融合庭”等數字化平臺,引導勞動者線上上進行案件辦理。改革推行以來,共處理工傷待遇糾紛855件,審結730件,其中30日內審結600件,佔82.2%,工傷職工法律援助100%全覆蓋。辦理最快的一起工傷仲裁案件從立案至款項支付完畢僅耗時13日。

溫州市“工傷速裁”改革,壓縮了辦案期限,滿足了工傷職工快速獲賠的需求,消除了用人單位的顧慮,切實解決工傷維權困局,是適應新形勢下勞動人事爭議案件處理的新探索。人社部仲裁司司長王振麒對該做法表示肯定:“溫州高度重視調解仲裁工作,在工傷待遇糾紛處理方面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和研究,取得積極的成效,為全國創造經驗,值得肯定。”(孫余丹  邵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