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目標、亮進展、明舉措,跑出文旅高品質融合發展加速度——2021年溫州市文廣旅年中工作座談會暨全市旅遊業微改精提及僑家樂民宿産業發展現場推進會召開

時間:2021-08-26 10:17:34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溫文萱 黃晨希

8月23-24日,2021年溫州市文廣旅年中工作座談會暨全市旅遊業微改精提及僑家樂民宿産業發展現場推進會在洞頭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中央和省、市委有關重要會議精神,總結上半年工作,部署下階段任務,動員全市文廣旅系統進一步強化擔當作為,凝聚奮進力量,高品質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領導班子成員,雁蕩山管委會、楠溪江旅發中心、各縣(市、區)與功能區文廣旅部門、市局機關各處室、局屬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上,來自全市各縣(市、區)局(中心)主要負責人圍繞各地今年來重點、亮點工作開展情況及下步工作計劃進行詳細彙報。市文廣旅局各分管領導分別部署各自分管領域下半年重點工作,並提出具體要求。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聽取彙報後,溫州市文廣旅局黨組書記、局長朱雲華對全市文廣旅系統上半年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今年上半年,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為主線,以開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為重點,聚焦聚力高品質發展主題主線,高效、有序推進了一系列重點工作,具體體現在慶祝建黨百年活動掀起新熱潮、文化事業發展譜寫新篇章、文遺保護傳承取得新進展、文旅産業發展迸發新活力、休閒旅遊品質得到新提升、數字文旅建設賦能新發展、對外交流合作開創新格局、文旅市場環境展現新氣象、行業治理能力邁上新臺階等方面,進一步鞏固了溫州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的良好態勢。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對於下階段工作,朱雲華指出,全市文廣旅系統要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共同富裕”重要論述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省委十四屆九次全會、市委十二屆十二次全會、全省年中文化和旅遊局長會議精神,進一步站位全局、著眼長遠,立足當前、狠抓落實,奮力推動全市文化廣電旅遊工作跑出高品質融合發展加速度,切實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一是以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創新發展為抓手,打造公共服務融合發展的溫州樣板、牽頭拓展全國城市書房合作共用機制、加快未來社區文化空間規劃建設、推進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建設、拓展總分館服務特色空間,進一步深化公共文化創新實踐。

二是以國家文旅消費試點城市建設為契機,打造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擴大公共場所增量消費、打造文旅消費新品牌,進一步提振文旅消費市場。

三是以大花園建設為依託,開展旅遊業“微改造、精提升”行動、深化全域旅遊品牌創建、以文賦能推進“千村百鎮十城景區化”工程、開展旅遊品質提升行動,進一步提升旅遊發展品質。

四是以“東亞文化之都”建設為平臺,推進“東亞文化之都”建設、大力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強化藝術精品創作,進一步擴大溫州文化影響力。

五是以甌江山水詩路文化帶建設為牽引,挖掘用好甌江山水詩路文化內涵、提升植入全域夜遊詩路文化元素、積極拓展永嘉學派和甌江山水詩路宣傳渠道、深入謀劃甌江山水詩路文旅項目建設,進一步推動文旅深度融合改革。

六是以促進共同富裕為目標,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全面推廣“僑家樂”品牌、推動山區縣旅遊業高品質發展,進一步推動文化和旅遊高品質發展。

七是以文旅數字化改革為龍頭,持續推進溫州智慧文旅大腦的迭代升級、加快文化和旅遊數字化改革多跨場景和重大應用建設、搭建文化和旅遊數字化改革“賽馬場”,進一步加快文旅産業提質升級。

八是以積極主動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為重點,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爭取舉辦重大節會、多層次加強對外文化交流,進一步拓展外部客源市場。

九是以安全責任體系建設為中心,抓好疫情防控和市場安全、加強廣電安全播出、確保廉政安全和意識形態安全,進一步築牢文化旅遊市場安全防線。

十是以加強黨的建設為統領,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高品質完成慶祝建黨百年系列活動、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激揚奮進動力。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朱雲華強調,特殊年份要有特殊擔當,非常形勢要有非常作為。在高品質發展和共同富裕背景下、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中,全市文廣旅系統要提振精神持續發力,以“胸懷全局”的境界高站位謀劃、以“追求卓越”的志氣高標準推進、以“奮鬥奮進”的作為高效率落實、以“慎獨慎微”的準則高要求自律,把“目標”放在心上,把“任務”扛在肩上,把“行動”落在手上,卯足幹勁,全力衝刺,圓滿完成年度各項工作,奮力開創工作新局面,為慶祝建黨100週年、高水準推進文化溫州建設、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市域樣板作出新的貢獻。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會議期間,與會人員集體前往洞頭中嶼島、特色精品民宿“伴house”等地,實地考察學習洞頭區在旅遊業微改造精提升、精品民宿打造等方面的先進經驗和做法。(溫文萱 黃晨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