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建設者:用汗水鑄就人民的幸福路

時間:2021-08-12 15:59:38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邱穎穎

原本3個月完成的工程通過集約化施工的方式搶在12天內完成,連日來,浙江交通集團諸永高速集約化施工現場一片如火如荼的景象,工作人員頭頂烈日、揮汗如雨,在高速公路上鋪瀝青、在隧道內更換機電設備、在收費站入口勸返一輛輛車輛......他們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和時間賽跑,為過往司乘創造舒適、安全的出行體驗,用汗水為交通建設“築夢”。

孫元者/攝

鮑志良:機電設備的“把關人”

早上5點,隨著巡邏車緊張有序地進行社會車輛清空掃尾工作後,鮑志良就和機電組工作人員開始進場施工作業。從大門臺隧道到小東尖隧道30公里路程,從早上6點到下午5點,他已經來回跑了3趟。作為集約化施工期間機電項目攻堅人員,這是鮑志良的常態。24小時待命,11小時在崗,時刻督促工人合規操作......

“原先我們四人一組在登高車上拆除分解中控燈,因車內空間有限導致工作推進較慢,現在兩人一組先將中控燈整排拆下,再在地面上進行分解,效率提高了一倍。”在保證施工人員安全作業和工藝品質時,他還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及時調整施工工序,想方設法提高工作效能,全力跑出隧道機電改造升級“加速度”。

監督拆除中控燈、檢查人通門、進行消防設備更新......下午13點,隧道裏有些悶熱,汗水順著鮑志良的臉頰滴落下來,雖然汗水濕透的衣褲貼在身上,但他依然沒有停下手頭的工作。“明天攝像設備就要進場了,以後諸永高速全線隧道將實現無死角監控。”鮑志良充滿期待地説。

孫元者/攝

馬兆生:堅守瀝青砼上的監督員

“鞋底粘上瀝青,就黏在地上邁不開步了,每年的集約化施工,都要廢幾雙鞋子。”馬兆生指著自己的布鞋邊説邊用鋼尺將鞋底新粘上的瀝青鏟下,以避免影響正常行走。

在現場,施工人員正緊張地開展著瀝青砼攤鋪作業。“攤鋪開始溫度必須保持在170℃,才能保證整體的施工品質,路面也將更加經久耐用。”烈日炙烤下,雖然他的衣衫早已濕透,卻還是一絲不茍地緊盯著罩面加舖的每一道工序,並不時走進剛鋪的瀝青路面檢測實時溫度和松鋪厚度,以確保最佳的碾壓溫度的和路面平整度。

作為一名諸永老員工,馬兆生已經歷諸永高速大大小小施工十余次,對於施工的每個流程都諳熟於心,“管一條路就像建設一個家,每當看到路面上有裂縫有車轍,也會覺得心疼,總想著快點修好它。”

陳樂樂:安全保暢的“守護人”

安全保暢是每次施工永恒的重點,在本次集約化施工中也顯得尤為重要。作為諸永高速溫州段監控拯救大隊大隊長,陳樂樂扛起安全保暢的重責,確保現場施工順利進行。

“只有自己親自到施工現場進行巡查,才能更好的發現主線上的各類問題,利於下一天的工作更好地有序開展。”每天淩晨四點天還未亮,陳樂樂對大隊內交通組織管控力量進行統籌安排,帶領隊員們開始對轄區封閉路段進行巡查,細緻排查服務區車輛是否滯留、查看主線車輛清場情況,各管控點力量到位情況,確認所有社會車輛在施工開始前駛離高速後,便馬不停蹄又投入到集約化施工現場中去,釘釘微信群裏消息一刻不曾停歇。直至晚上六點,人員依次離場、施工車輛撤場、卡口解除後,高速公路恢復通行,他才能短暫的歇一口氣。

“我們大隊人員都放棄休假,每日盡可能多上路、多摸排,看得出來大家都很疲憊,輪班下來反光背心一脫衣服上都濕透了,卻沒有一個人喊累。”對於全體人員堅守崗位,陳樂樂表示要做到“一天也不鬆懈”。

袁修庭:高速卡口的“守關人”

作為黨齡有16年的老黨員,袁修庭在諸永高速從事收費工作已有12年時間,擔任收費班長也有9年之久,十幾年如一日、兢兢業業的工作常態,仿佛已經融入到了他的血脈裏,讓他深深紮根在一線,踏實苦幹、樂於奉獻。

“最忙的時候可能半天連口水都喝不上,但這都是我職責所在,我義不容辭。”在永嘉收費站外廣場,袁修庭擦了擦滿頭的汗水笑著説到。本次諸永高速集約化作業對於收費站的工作人員來説,是一個十分巨大的考驗,除了維持日常收費業務工作,袁修庭還扮演著高速卡口守關人的重要角色,在高速封道作業期間,卡口人員每天要勸返近400輛車,面對部分司機的抱怨和牢騷,他始終以微笑服務和溫和的態度,不厭其煩地跟每個司機耐心解釋,還不忘叮囑司乘注意行車安全。(邱穎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