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公安”來電:你已涉嫌詐騙……樂清民警:這是詐騙!

時間:2021-07-27 16:21:44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謝謝你們的幫忙,要不然我真的上當了,我的一萬多元錢也就被騙了”。這是溫州市樂清市柳市鎮黃華社區的劉女士(化名)在民警及時勸阻後,對民警由衷的感謝。

圖源:樂清市公安局黃華派出所

原來, 7月26日14時許,樂清市公安局黃華派出所收到市局反詐中心預警指令,發現本轄區內的劉女士正在和詐騙分子通話。

接到指令後,黃華派出所民警黃皓立即聯繫劉女士,但是當事人的電話卻一直在通話中。黃皓分析:“劉女士肯定還在和詐騙人員通話中。”為了及時勸阻,黃皓兵分三路:一方面安排人員繼續撥打劉女士電話;另外一組人員立即查詢當事人家人聯繫電話;第三組人員,即黃皓帶領著幾名同事前往劉女士家中現場勸阻。

當黃皓敲開劉女士的家門時,劉女士已經按騙子的要求下載好了軟體,正準備進行下一步操作。黃皓立即對劉女士進行了勸阻。

通過了解,當天下午,劉女士突然接到一個電話,對方在電話裏自稱是溫州市公安局反詐中心工作人員,並準確報出了劉女士身份資訊和家庭住址。在獲取了劉女士的信任後,對方稱劉女士在廣州市辦了銀行卡和電話卡,且電話卡和銀行卡目前已涉嫌詐騙,需要劉女士配合調查,隨後將電話轉接至“廣州市公安局工作人員”手中。“廣州市公安局工作人員”要求陳女生,在手機上下載“易信”APP,將涉嫌詐騙的銀行卡內金額全部轉到指定銀行卡接受審核。

“如果不是你們及時趕到,我就轉賬了”。劉女士激動道。

黃皓當場替劉女士卸載了“易信”APP,並向劉女士詳細地講解了冒充公檢法詐騙和其他常見電信網路詐騙的套路,告知其和家人要做好防範。

在此民警再次提醒:切記公檢法人員絕不會用電話通知“你已涉案”,且公檢法部門根本不存在所謂的“安全賬戶”,凡是通過電話、短信要求你對自己的存款進行轉賬、匯款的,或者聲稱進行資金審查的,請一概不要相信,防止上當受騙。(中欣)